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我的根在上虞谢塘”
——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诗尧
2018年09月07日 09:07: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朱诗尧

“我的母亲是上虞谢塘人。”利用一个下午的空档时间,73岁的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诗尧匆匆地去了一趟上虞。回来的时候,他的手里多了一套厚厚的《上虞谢氏宗谱》。

前段时间,因为参加2018年院士专家疗休养活动而第一次来绍兴的朱诗尧,在这里完成了他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寻根。

上虞寻根,抱回一套《谢氏宗谱》

“虽然我的母亲已经去世五六年了,但我还是想去她的家乡看看。”8月初的一天,朱诗尧在绍兴市科协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上虞区寻根。“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来绍兴,而且就是来了,我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去找。这次刚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看看母亲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我父亲过世得早,基本上是母亲一个人拉扯我们长大的,所以我们和母亲的关系是特别亲密的。我在香港工作时,母亲在上海生活,我基本上每两三个月都会回来看她一次。”朱诗尧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叫谢联璧,与已故著名导演谢晋应该是同辈。“当年,他们编写这部《上虞谢氏宗谱》时,曾联系过我。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的谢绳武,是这部宗谱的编委会名誉主席。他告诉我,我的外公跟他是同辈。”

这次匆匆的上虞寻根之行,虽然并没有找到母亲家的老宅子,但是朱诗尧也有不少收获。那天,上虞区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把一套5册的《上虞谢氏宗谱》摆到他面前,他激动万分地仔细寻找起外公的名字,并当场与谢绳武通话,确认外公的名字是否在家谱上,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十分欣喜。

“母亲的名字肯定不会有,因为女的一般不进宗谱,但外公的名字一定有的。但因为这部宗谱实在太厚了,我一时半会也找不到。所以,我打算带回家后,仔细翻看查找。谢晋、谢绳武和我母亲,都是从谢塘走出去的,这一点我是十分确定的。”朱诗尧说,他还委托上虞乡贤研究会,帮他查找更多相关信息。

“上虞是母亲的家乡,也是我的家乡。”朱诗尧告诉记者,这次去上虞,他还参观了谢晋故居、春晖中学、上虞乡贤馆等地。今后,他会多回来走走看看,也愿为上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加盟浙大打造量子光学团队

朱诗尧是一位量子光学专家,是在量子光学、激光物理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领域中有着重要贡献的国际知名学者。

特别是在量子光学理论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70余篇,共被引用8000多次。比如他与美国量子光学权威Marlan O. Scully教授合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的有关无粒子数反转激光的论文,被引用500多次。

“早在1981年,我就在国际知名的学术杂志《物理评论》上发表了两篇论文。这也算是我的成名作吧,当时我才36岁,还在山西大学物理系读研究生。从那个时候开始,学术界就开始知道我了。”朱诗尧说,当时中国科学院准备建一个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还邀请他担任评委。那时担任评委的都是在学术界颇有成就的老先生,只有他还是一个研究生。

当然,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成年累月持续不断的努力。朱诗尧说,他大学毕业后曾当过几年小学老师,在那段时间里,通过收听电台中的英语节目,打下了扎实的英语基础。“把英语学好了,才能看懂前沿的科研文章,才能写出新的论文。”

在学术上的一炮而红,加上扎实的英语基础,为他赢得了去美国工作的机会。从1988到1993年,朱诗尧分别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担任了5年的助理研究员。之后,他又去了中国香港,在香港浸会大学做副教授、教授,总共待了18年。至今,他仍是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

2016年12月,朱诗尧正式加盟浙江大学物理系,志在打造一支量子光学的团队,并跟国内现有的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学团队交流合作,努力解决一些量子力学中的基本问题。

人物名片

朱诗尧

1945年生于上海。他是国内最早从事量子光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在量子光学、激光物理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领域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无粒子数反转激光和自发辐射噪声的抑制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先后被遴选为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4年获得以诺贝尔奖获得者Lamb命名的量子光学“拉姆奖”,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 见习记者 章斌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