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为纺都柯桥注入“创意灵魂”
2017年度,柯桥时尚创意产业产值超600亿元
2018年09月07日 08:12: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块有“灵魂”的面料,与一块普通的面料,其市场价值有如云泥之别。而面料的“灵魂”,则来自于时尚创意——这是未来纺织工业的趋势,也是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的主题之一。眼下,布商大会举办地、“世界纺织之都”柯桥,正全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力争建成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

2008年起,柯桥就开始规划建设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创意大厦、科技园、轻纺城创意园、中纺大厦、中纺国际时尚中心等相继落成,日益发展壮大。目前,该基地已集聚了146家时尚创意类企业、1234名纺织工业设计人才、4名设计领军人物。2017年度,柯桥的时尚创意产业产值已超600亿元。

小设计撬动大市场。百思服装设计工作室,是蜗居在创意大厦的一家小公司,却以16人的女装、童装设计团队,做到了一年40万件的订单量。“所有设计稿都坚持原创,即使附加值要高出同类产品10%~20%,仍不断有客户上门。”“百思”销售总监张巍表示,如今有了玛丝菲尔、影儿等深圳大牌的合作关系,生意越来越好做了。

牵手欧洲,与时尚策源地共舞。今年5月,中欧时尚梦工厂在中纺大厦启幕,仅3个月,就为柯桥引入了20家欧洲时尚品牌和设计机构。“我们不光要引进品牌、设计师,还要引进技术、文化,让欧洲时尚理念、创意设计源源不断输入柯桥,推动本地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欧时尚梦工厂董事长黄艳挺表示。

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柯桥的时尚范儿,不止在静态的工作室、梦工厂里,更在动态的设计展、交流会上。每月8日,是柯桥“品牌发布日”;每月第4周,举办“设计交流周”活动;柯桥时尚周,分春、秋两季举办。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品牌发布、设计交流等活动32场次。此外,柯桥还将时尚活动推向国际,筛选本地优质面料,在意大利进行常态化展示,同时举行“走进米兰”系列时尚活动。

“随着时尚载体、时尚活动不断推进,柯桥正逐渐构筑起时尚创意产业生态圈。”柯桥区科技局局长沈关祥表示,目前,柯桥已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新材料研发、面料开发、服装家纺设计、自主品牌培育为主的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体系。下一步,将以创意大厦、中纺大厦等为核心,全力建设“时尚创意谷”,将其打造成国际性纺织创意设计中心、品牌培育中心和时尚发布中心,全力推动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