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全科网格全力管控违建
2018年09月06日 08:28: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柯桥区湖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网格员王琪巡查时,发现夏泽村有村民在违法搭建附房。他一边劝阻,一边拍下现场照发至网格微信群内,同时通过APP上传至街道“四个平台”系统。两天之后,违章附房被拆除。这起新增违建能在最短时间内妥善处置,得益于该街道新出台的全科网格管理制度。

今年5月,湖塘街道积极探索深化基层违法建设长效防控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健全网格员队伍加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

按照“大小适中、区块完整”的原则,街道将网格划分为农村网格和企业网格两大类94个小网格,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执法中队网格员、网格警长、网格律师等437人。

巡查网格内新建违法建筑就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街道和村级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每周至少在责任网格区内巡查一次。执法中队网格员,每周至少巡查两次责任网格。巡查中发现新增违法建筑,要及时拍照并上报。街道还出台了考核办法,对网格员巡查工作情况进行每周通报、每月考核,明确奖惩措施。如责任网格内出现新建违法建筑,被群众举报、主流媒体曝光、上级督查发现的,相关网格员将予以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由街道纪工委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该制度实施以来,网格员(长)采集的基础信息质效明显提升,新增违法建设得到有效管控。今年以来,湖塘街道共拆除违建85处、67080平方米,完成区定任务数的78.7%,其中拆除新增违建37处,共计1501平方米。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