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公路部门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扮靓农村公路 助推全域旅游
2018年09月06日 08:27: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两天,不断有驾驶员慕名来到新昌县美丽公路新江拔线上的新林驿站,这座绍兴市最大的综合性公路驿站,风景优美。来到这里,驾驶员喜欢放慢脚步,走进造型别致的观光亭,远眺梅溪湖的湖光山色,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

这座即将正式启用的公路驿站,俨然成为新昌的公路“网红”景点。与它一起走红的,还有驿站所在的新林乡银星村。这个曾经的偏远山村,得益于新江拔线美丽公路建设,迎来发展的曙光。

除了坐拥风光旖旎的梅溪湖与美丽公路江拔线,银星村还有一名“红色乡贤”——人民政权的第一位司法部长、检察长梁柏台。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第一部红色宪法就由梁柏台起草,他被誉为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的故居就在银星村。

今年,新昌县拟投资3000万元,融合党建及廉政文化,全面打造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内含游客接待中心、梁柏台故居、陈列馆、廉政文化墙和停车场等,一个环梅溪湖的红色旅游产业带即将成形。

“前不久,金华、柯桥等地的100余名机关干部已来我村交流学习红色教育文化,以后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一定会更多。”望着家门口的美丽公路,银星村村委主任蔡立夫信心满满。

为助力新昌全域旅游发展,新昌县公路部门今年加大了对农村公路养护力度,通过深化“美丽公路+”行动,成功创建3个“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打造新蟠线、葫马线等特色美丽公路,形成了3片美丽乡村公路网络体系。

“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来我们这里,前段时间来了一个天台的旅游团,25个人到我家的蓝莓基地摘蓝莓,当天赚了2000元。”儒岙镇上里村村民徐金昌说,曾经由于通往上里村的通村公路等级低,村里即使有蓝莓资源,大巴车也进不来。近年来,新昌公路部门结合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创建,让上里村通村公路加宽到4.5米以上,从此城里的大巴车源源不断,村里许多像徐金昌一样的农民靠着“四好农村路”发展蓝莓经济,全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40%。

为了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解决农村公路的交通短板,新昌县公路管理局结合乡村旅游、园区经济发展等定位,着重打造农村公路重要节点,集中解决“三个一批”——消除一批等外路、打通一批断头路、拓宽一批瓶颈路,建设通县域、通乡镇、通景区的“三通工程”,打造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等“三条路”。今后两年,新昌全县将投资5亿元,完成32个农村公路节点建设改造项目,总里程114.2公里。


作者: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周 杉 邢 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