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夫妻离婚 迁户犯难 民警解难
2018年09月05日 09:52:05
来源:

许多青年结婚后,女方都会将户口迁入到男方家中,为了以后生活中的方便。在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感情破裂离婚,可以协议离婚,也可以通过诉讼解决,而离婚后就会涉及到户口外迁。那么如果离婚了 ,对方扣留户口薄不愿意拿出来办理相关手续,该怎么办?

从云南来诸暨务工的李女士,几年前经人介绍认识了在诸暨某企业上班的王先生,二人互生好感后登记结婚,为了以后生活更加方便,李女士将户口从老家迁至东白湖跟随王先生。婚后一年,李女士与王先生二人经常因为家庭经济、性格不合等问题发生争吵,生活的不尽人意让二人在婚后第二年就开始分居。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冷战,李女士认为与王先生的婚姻已走到尽头,无法再一起继续生活,坚决地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双方最后同意解除婚姻关系,法院最终判决准许二人离婚。

离婚了的李女士想把户口迁回云南老家去,但王先生无论如何都不肯拿出户口薄,李女士多次找他都吃了闭门羹。又因为王先生是户主,户主不给户口薄,李女士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找到当地派出所请求帮忙。

在考虑到李女士的实际情况后,诸暨浬浦派出所民警联动村干部上门做男方的思想动员工作。详细的向王先生解释说明了,前妻李女士的户口她有权利迁出,以后办理各种手续经常要使用户口本,王先生有义务提供,即使你们已经离婚了。再则,李女士的户口迁出也能给王先生减少麻烦,以后如果再婚对方会有想法,会产生新的不必要的麻烦和矛盾。在民警的耐心劝说和开导下,王先生终于答应配合,提供户口薄给李女士直到办理完迁户手续及时归还。

俗话说“好聚好散”,但在生活中,尤其是处在婚姻破裂漩涡中的当事人,恐怕很少有人能够真正这么洒脱。即使这样,民警在这儿提醒,处在婚姻破裂漩涡中的当事人:曾经也是夫妻一场,当事人不应将扣留户口薄作为处理婚姻矛盾的砝码,一方应协助另一方给予办理迁户。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吴琼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