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诈骗又出新套路 专门盯着企业骗 涉案金额达到上千万
诸暨市检察院批捕两名嫌疑人
2018年09月05日 09:43:37
来源:

一个50人的微信群,49人是骗子,之前媒体曝光了这种层层设套,让人防不胜防的新骗术,近日诸暨也有企业财务人员掉进了此类陷阱。8月30日,组织骗局的甘某、陆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7月,诸暨一公司财务人员宣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某实业公司的员工许某,要打一笔款项至宣某公司,让宣某加他QQ,将开票资料发送过去。宣某一听是给公司打款,没多想,便加了许某QQ。之后,宣某被许某拉进了一个群,群里除了许某之外,还有自家公司几位“老总”。“老总”通过群私聊了宣某,称对方公司已汇了合同保证金,因公司账户余额不足,所以是通过私人账户转账,并给他看了许某账户给其私人账户转账46万元的记录截图。此外,“老总”还交代宣某继续跟进与对方合同签订等事宜。

宣某根据老总吩咐与许某对接合同细节问题,但这时,许某却表示合同中有变动的内容,无法顺利签订,若要进一步合作,需要宣某公司退还保证金后再面谈协商。宣某将此事通过QQ转达给了“老总”,“老总”同意退还保证金,但由于自己出门在外,便让宣某先从公司账户退回这笔款项。既然领导下达了命令,宣某自然照做,立即将46万元保证金打入许某账户。没想到,钱刚一汇出,就接到了老总的电话,询问转账原因,宣某这才发现自己掉入了诈骗陷阱。宣某懊悔不已,立即报了警。8月初,设计这个骗局的甘某和陆某被警方抓获。

 甘某和陆某都是广西人, 7月上旬,两人就开始着手实施自己的诈骗计划,他们通过“企查查”等企业查询网站收集多家企业的名称、法人代表、公司电话等信息。资料收集齐备后,便由陆某一一拨打电话,以各种理由添加企业公司财务的QQ,并将财务拉进QQ群,在这个群里,甘某早已注册好昵称为该企业法人代表姓名的QQ号,冒充公司老总,并通过谈话和PS形成的转账记录取得财务信任。之后,以合同无法签订等理由,指示财务退还保证金到指定账户,由此骗取钱财。

该系列案件涉案数额高达上千万元,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检察官说法: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诈骗分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公司财务屡屡被骗,不仅因为防范意识薄弱,也暴露出企业财务制度的漏洞。对此,各企业应制定更为完善的财务审批制度,逐级审批,加强审核。相关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公司的财会制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岗位风险防范意识,严防落入诈骗陷阱。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何若愚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