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解决老大难问题只需改变一点点
柯桥两套方案为农村公厕“除臭”
2018年09月03日 08:59: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农村厕所,有不臭的吗?”在柯桥区,答案是“有的”。昨日,记者来到柯桥区柯岩街道信心村第4号公共厕所,里面由通槽式便池、壁挂式便池组成,按理说,只要不是独立式的便池,时间长了都会泛出令人作呕的恶臭,但在这里,记者却基本闻不到臭味。

为农村公厕“除臭”,是柯桥区“厕所革命”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在今年4月20日,柯桥区发布的“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中,提到农村公厕的新建、改建,必须满足3个条件:使用不锈钢钢槽,建三格式化粪池,采用水冲式。在各镇街实施过程中,柯桥区农办相关负责人发现,虽然大大改善了农村公厕的卫生环境,但通槽式便池的臭气问题仍未根治。

“通槽式便池的臭气,主要来自底下的化粪池。只有截住臭气来源,才能真正‘除臭’。”为此,柯桥区农办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地毯式检查等工作,与各镇街分管领导、村居主职干部、公厕施工人员和相关规划专家一道,分析商讨解决臭气倒回等细节问题,并且在5月11日专门召开座谈会,初步确定了2套解决方案。

第一套解决方案,采用沉水湾。在通往化粪池的管道中,加装一个U型沉水湾,每次冲水后,就会留一部分水在弯道中,起到水密封的作用,使化粪池和便槽不再有气体交流的可能性。独立式便池和家里的马桶,都是自带沉水湾的,其效果明显,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易堵。

第二套解决方案,将管道伸入化粪池液面以下。一旦管道口浸入液面,它便不再成为整个化粪池臭气上泛的通道了,只有留在管道内的一小部分液体会倒回臭味。这个方案操作更为简单,且解决了沉水湾的“易堵”问题,但臭味并未彻底隔绝。

两套方案各有优势,也各有缺点。各镇街在实际改造中,都灵活地扬长避短,选择最合适的方案。比如,作为柯桥区“厕所革命”改造提升的样板村,柯岩街道信心村将沉水湾用在男厕所小便池内,同时将弯道接口留在地面上,便于疏通。通槽式便池采用第二种方案,但加装了单向防臭阀门,平时关闭,冲水时自动开启。

“经济、实用、有效!”对这两套“除臭”方案,信心村党总支书记吴培育赞赏有加,他告诉记者,在新建、改建公厕过程中,加入除臭改造,成本不超过50元,但臭气得以明显减轻。记者了解到,除柯岩街道外,钱清镇、平水镇等多个镇街都在“厕所革命”中借鉴了这两种“除臭”办法。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