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堵屋门三家纷争 解死结六方协调
2018年09月03日 08:03: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西街82号,71岁的寿庚生正在忙着布置天井。“楼梯一拆,三家人问题都解决了。”寿庚生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而两个月前,他还和两户邻居怒目相向,闹得不可开交。原来,寿庚生家旁边是封先生,封先生楼上住着鲁先生,三户人家在一个台门里。封先生一直通过寿先生家的侧门进出,但今年5月,寿先生嫌他家的租户人太杂,把侧门堵了。没了进出通道,封先生想从自家房子正面开扇门,又被鲁先生家的楼梯堵得死死的。封先生只好以楼梯涉嫌违法建筑为由不断投诉。之后,三人多次争吵,矛盾不断升级。

蕺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方池炳多次带人实地勘查和协调,无奈三人各不相让。寿庚生说:“我的房子我有权堵门。”鲁先生说:“楼梯是唯一通道,拆掉了我怎么上楼?”封先生更憋屈:“房子没有门,我怎么进出?”眼看着一个死结就这样打上了。方池炳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楼梯虽是违法建筑,但强拆只会火上浇油,一定要设法让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聊聊打通思想关。

在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伟民和蕺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科协调下,一个涵盖各方力量的调解小组迅速组成。“相邻权是法定权利,住户相邻方有义务提供便利。”6月27日,在街道执法中队和司法所组织的调解中,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任星尧的话让三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大大缓解。7月13日,蕺山派出所、钱塘老娘舅栏目组趁热打铁:“堵的是门,更是心。”“如果是亲人,你还会堵门吗?”“打开心门,问题才能解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三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共识:不再相互指责,尽快找到解决的办法。

8月3日,包括执法中队、派出所、蕺山好邻舍志愿者在内的六方代表,再次来到现场踏看,反复讨论后形成一个提议:拆除水泥违建楼梯让封先生开正门,设置临时木梯通道供鲁先生上下楼。这一提议获得三方当事人认同,寿庚生甚至表示愿承担改造费用。一个死结就这样打开了。

昨天,看到豁然开朗的天井,大家都很满意。“现在院子通透多了,三家人可以一起打牌了。”寿庚生说。

短评

“硬手段”之外 需要“软力量”

拆违是一项直面老百姓的群众工作,碰到了死结,是硬作为?还是软处理?这起拆违案例,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拆违容易,不产生矛盾难,让群众满意就更难。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快刀斩乱麻固然不失为一种有效率的方法。但强势作为留下的后遗症往往也很明显,群众对立情绪加深,百姓之间矛盾升级。

“枫桥经验”的重要一点就是“矛盾不上交”。那么,群众工作如何做到让矛盾不上交?只有放低身段,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他们的呼声,把理讲透,把情用足,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才能将反对的声音转化为理解的力量。寿庚生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一开始这场纠纷本由他堵门而起,后来他却能主动承担违法建筑拆除的费用。这正是群众工作智慧的成功。

由此可见,群众工作,面对看似无解的死结,同样有破解之法。破解的密码,就是发动多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在执法的“硬手段”之外,多吸收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软力量”,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棘手的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