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十里湖塘 天然画图
2018年08月31日 09:13: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十里湖塘廿里壶觞,百里鉴湖源远流长。前人有‘江南山水数会稽,会稽无如镜湖西。’我早先曾摇船过湖塘穿西跨湖桥。弹指间,镜湖一曲西去,匆匆五十余年。”这是拙作《十里湖塘》上的题款。

家在东湖吼山间的乡村,我怎么会去画陌生的他乡?

就因为五十年前曾摇船过湖塘。“东西二十里,相望两平桥”。那时,到百里鉴湖的源头——西跨湖桥,一只船上双支橹,两人一班好几轮,还是流水潺潺、前路漫漫。哪像如今,个把小时,小车就直达湖塘街道。

远去的记忆毕竟模糊,为完成这幅画,在亲友的帮助下,我寻到了现场,站在西跨湖桥上东眺,终于找到了感觉。鉴湖碧波自东而来;粉墙黛瓦沿湖而居;茂林修竹映带村后。四百年古桥横跨两岸,好一幅天然画图!

可惜没带速写本,拍了几张照片,但都派不上用场。要鸟瞰这会稽山水,宜采用直构图,造镜与起稿同步,镜湖一曲,人家一岸。下半幅一桥横卧,桥洞处,大船摇过;竹荫里,渔舟划过。这摇船和渔舟还是七年前画的连环画《社戏》里移择过来,形象均来自速写,静中有动,平添生气。

这便是我心中的水乡。十里湖塘,陌生又熟悉。

山水、人物、花鸟聚在一边,留下大块空白,咋办?黄宾虹说过:“看画不但要看画之实处,还要看空白处。”如果说用桥的横伸,长款的竖题,以求得纵横的平衡,那么,村居的虚实安排真难为了自己,古人所谓“实处易,虚处难”,水墨画讲究浓淡相宜,虚实相生。纵观全画,在实处的衬托下,“虚”处还算见出了一番匠心。

但终究,“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要是没故乡这源头活水,笔墨如何华滋?

《十里湖塘》(原载于2018年3月27日《绍兴日报》13版)王振尧 画


作者:王振尧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