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微评
盲人道刍议
2018年08月31日 09:04: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多年前初见盲人道,不知其名,不知其作何用。后结识一盲人,中年男子,家住越城区府山直街,靠养鸽为生,人称“王瞎子”。他每天早晨左手拎一筐鸽子,在大龙农贸市场销售,一路经过大校场沿、鲁迅西路和环城西路等盲人道,但他总是右手握持竹棒探路前行,从不走盲人道。问他盲人道好不好?答:“好!好!这是人民政府对我们盲人的关爱!”再问他为何不走盲人道?他笑答:“因为我家门口没有盲人道,再则盲人道断断续续,过马路也没有盲人道,所以我还是用这个(指竹棒)方便。”

常听到人们说盲人压根儿不走盲人道,可是我亲眼看到电视里有盲人在走盲人道。电视里放的总是真的吧?却遭人提示:是人为导演,早已受到明眼人诟病。

还有人说盲人道不合国情,千百年来我国的盲人出门,向来手持竹棒探路,畅所欲行。坊间说盲人道有害无益、劳民伤财。又说盲人道往往被车辆等物占领,可谓险象环生,处境非常尴尬。

如此说来,全国各地所建的盲人道徒有虚名、形同虚设吗?

更有甚者,讥盲人道纯粹是形式主义。

那么试问:盲人道究竟是不是形式主义?你见过盲人在走盲人道吗?盲人道有没有它存在之价值呢?真诚期待读者朋友批评指教。

相关新闻:盲道那么多,为什么看不到盲人?


作者:顾少峰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