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越宫钢构:友城合作“撑”起一个大产业
2018年08月31日 08:28: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017年5月,浙江越宫钢结构有限公司重钢车间现场。

1992年,一个可以载入新中国史册的年份。这年年初,邓小平南巡讲话,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次浪潮。就在这一年,越宫钢结构有限公司成立,由海尔曼斯集团公司(原绍兴自行车总厂)与日本团结株式会社共同投资组建,中方控股。作为最早的中日合资企业之一,“越宫”是绍兴与友好城市日本富士宫市友谊的见证者。直到去年,富士宫市市长还带队到绍兴越宫“探亲”。

那时,国内钢结构企业还寥若晨星,浙江的钢结构行业也尚未起步。“越宫”的成立,与越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创始人陈柏梁的经历密切相关。1987年,还是政府机关公务员的陈柏梁被派到浙江海尔曼斯集团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1991年9月,陈柏梁作为浙江省7名公派研修生之一去日本富士宫市研修。他去的是一家钢构厂,在那里,他亲眼目睹日本的厂房、桥梁、电站、高层建筑以及住宅等都是钢结构的,不仅建造速度快,而且绿色环保、省工省力、造型美观。“中国地大物博,钢结构市场前景一定会比日本更加广阔。”陈柏梁萌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把日本钢结构产业的理念和技术引入浙江。在他的力促下,团结株式会社等4家日资企业决定在绍兴投资。

1992年6月8日,中日合资的浙江越宫建筑钢构件有限公司注册成立,1993年3月28日正式投产。“越”是绍兴,“宫”是日本富士宫,这是越宫钢构公司名称最直白的解释。到今天,“越宫”人又赋予了它新的内涵——以卧薪尝胆的越国精神,打造宫殿级的钢构精品。

诞生之初,“越宫”成长并不顺利,作为拓荒者的越宫钢构面临国内缺少技术和市场、没有行业规范标准的现实。

没有技术,“越宫”就选派30名骨干去日本学习钢结构建筑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技术,同时与国内的设计院联合设计,逐步拥有了自己的原创技术。没有市场,“产品生产出来卖给谁都不知道。”陈柏梁介绍。“越宫”的做法是,先把产品出口日本,同时与外资企业合作。经过四五年的开拓,国内市场逐渐形成,直到2000年后,钢结构行业开始快速发展。

2013年,4位年事已高的日方企业出资人从“越宫”撤资。今天的越宫钢构已经没有了日方股份,但这个企业名称却保留了下来。

记者感言:每次去袍江路过越宫钢构,都对它高高矗立的企业名称感到好奇。“越”“宫”,如此直白地将中日两个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它的诞生真实地记录了一段绍兴对外开放的历史,展示了敢为人先的绍兴企业家精神。通过引进技术、资金,绍兴“无中生有”发展了一个大产业。直至今日,钢结构产业已成为建筑强市绍兴的一个重要支撑。

新闻助读

浙江越宫钢结构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发钢结构建筑产品的企业之一,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制作、安装于一体的大型钢结构建筑企业,现为中国钢结构行业30强企业,先后有数十项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和浙江省钢结构金刚奖等奖项。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越宫钢构拥有120余项专利。


作者:记者 钟宏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