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聚焦问题补短板 助力发展谋良策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经济工作报告侧记
2018年08月31日 08:14: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要坚定不移念好‘两业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合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瓶颈”……近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等共聚一堂,积极履职尽责,审议和讨论相关经济工作报告,把脉经济发展现状,共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诤言、谋良策。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有所回升,产业转型稳步推进,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扩大,总体呈现“增长稳中有升、转型稳中有进、质量稳中趋好”的发展态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议过程中,与会人员联系实际,精准点评,把脉问诊,踊跃发言。

没有有效的投入,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要牢牢牵住有效投资“牛鼻子”,全力确保实现“4个10%”的结构性目标,确保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就是明天的发展。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突出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努力引进更多的‘大好高’项目和总部型企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章辉说。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史夏娟认为,要加快推进市县长项目工程进度,切实提高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率,全力做好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工作。

如何破解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有人大代表认为,要坚定不移念好“两业经”,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强化服务企业的理念,形成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氛围,提振企业家的信心。“在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加快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补齐绍兴现代服务业这块短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高杨说。

“大抓改革,全面激发经济活力。”与会人员认为,要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合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瓶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冯灿校认为,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推广“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工作经验,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

“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浪平说,虽然上半年经济运行从面上来看总体有上升趋势,但“稳中有变”,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企业经营压力、企业中等层次人才容易流失、政策调整带来的过渡效应等问题值得关注和探究。与会委员陈爱莲对此感触颇多,她认为要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强经济形势综合研判、分析、评估,根据绍兴实际,实行精准施策,及时有效应对,防范和化解企业面临的风险。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大如何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认真履职,密切联系代表群众,广泛汇聚民智民意,全力支持和推动市政府做好经济社会工作,为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记者 胡安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