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当起社区“大管家”
2018年08月30日 09:4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福东、福年三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这个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成员50%以上是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对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三方进行监督,破解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难题。近年来,柯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截至目前累计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11个,而这些社会组织已然成了柯桥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

作为社会组织之家的柯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以备案、培育、扶持、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为重点,提供社会服务、管理咨询等公共服务,并搭建集备案登记、宣传推介、培育孵化、公益创投、培训交流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精心培育社会组织的“柯桥样本”。近日,柯桥街道又成立了亲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以便于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助推基层治理的作用。

据了解,除了充分发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辐射功能外,在各社区(居)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新增登记20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基层“孵化团队”,做好各社区辖区内社会组织的服务协调、骨干培养等基础性工作。截至今年7月,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累计备案411个社区社会组织,上半年开展爱心义卖、送医送教、温暖助残、消防演习、心理关爱等志愿活动210余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次,党员志愿者占到了三分之一,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

在柯桥区首届公益项目大赛中,该街道微动力志愿服务中心的“家的二次方”关爱新柯桥人公益项目、港越社区老年协会的“相伴夕阳”社区文化养老服务项目、剪纸协会的快乐巧手剪纸项目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区级首届公益创投项目。而在柯亭社区,社会组织“阿凡提工作室”作为柯桥区首个民族调解工作室,致力于为辖区内少数民族居民提供常规化、专业化的便民咨询、法律宣传和调解服务等。

据有关人士介绍,该街道以省运会、G20峰会、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为契机,实现志愿者招募扩面,进一步充实社会组织力量。如承接“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市特教中心第二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首届余慈地区残疾人相亲交友会、“创文明城市·劝交通文明·绘文明出行”公益童画大赛等活动的志愿服务内容,打造了一批“精品项目”,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