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明朝朱公桥,你缘何叹息?
湮没在建筑垃圾中的古桥亟待拯救
2018年08月28日 10:33: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朱公桥近景。

新补的石板。

桥四周被垃圾包围。

古桥保护似一场接力,本报刊登的有关古桥保护的倡议持续发酵,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也促成了民间保护古桥力量的“觉醒”。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在柯桥区安昌街道白洋村,有一座古桥,叫做朱公桥,其四周垃圾遍地,荒草丛生,之前还发生过桥板被盗的事,希望记者前往查看。

记者抵达朱公桥时,已是临近傍晚。不宽的河面上,朱公桥横跨南北两岸。整座桥古朴美观,作为古桥,朱公桥不仅年代久远,而且造型美观,桥一字排开,十二孔梁错落有致,是安昌街道现存最古老的石桥。2002年11月25日,朱公桥成为绍兴县文物保护点。

既成文保点,缘何连一条通往古桥的道路都没有?古桥“偏安一隅”,是享受岁月静好的安逸,还是遭受被遗忘的境遇?

记者欲近距离观看古桥,却无路相通,只得顺着桥墩攀爬而下。目之所及,如今的朱公桥的两侧,已多被荒草和建筑垃圾覆盖,桥周围多已建起厂房,朱公桥上面也已建成一座大桥。一座朱公桥,在现代工业的包围中,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桥中央,一块新补的石板白得格外刺眼。有村民反映,这里原有的石板是被人偷走的。记者就此咨询了柯桥区文保所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石板是去年补上的。原来的石板是年久失修掉落河中还是被他人盗窃,未曾可知,其间也曾下河打捞,未果。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早些时候,白洋以北靠近萧山方向的几个村庄的村民,去安昌赶集,朱公桥是必经之路,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对于这座桥,都有着很深的情感。

据《白洋村志》记载,朱公桥建于明嘉靖(1522-1566)后期,白洋朱以亮为开辟安昌东市,便于人们出入,建造此桥。人们为纪念朱以亮善举,故称之为朱公桥。朱公桥一度倒塌,朱氏后人朱拙修于清雍正年间(1723-1735)出银1200两改造。民国11年(1922)白洋朱志勋又出资重修。

担任过白洋小学校长的吴耀庭在谈及朱公桥的时候,颇有感触,其在编写《白洋村志》的时候,也把朱公桥记录在书里,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它。

柯桥区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谈及古桥保护,呼吁社会各界能共同参与,不仅要从自身做起,也要监督他人破坏古建筑等行为。日前,文保所对于古桥的情况正在摸排中。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