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兰亭街道黄贤村美丽田园建设
深挖农耕文化 融合田园风光
2018年08月27日 09:54: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在柯桥区兰亭街道黄贤村的千亩粮食基地入口处,有一个用木头搭建的观景平台,走上平台,一眼望去,只见黄色的向日葵、青绿色的芝麻,点缀在千亩水稻田间,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黄贤村党总支书记金兴祥介绍说,黄贤村拥有土地1080余亩,其中创建美丽田园面积508亩,境内河网交织,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水陆交通便利,常年以种植粮油作物为主。园区内路、渠、农电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通过治理,农田周边环境整洁,河道水系通畅,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Ⅲ类。尤其是今年6月建成观景平台后,春可赏油菜花,秋能看阵阵稻浪,把良田风光尽收眼底。基地还种植芝麻、油菜、黄秋葵等蜜源植物及向日葵、紫云英等景观花草,使单一的农田有了丰富的色彩。

村路拓宽、垃圾场变景点、建停车场、建花田……黄贤村深挖农耕文化,将农事活动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加快美丽田园建设,去年以来,总投资已达600多万元。

“黄贤村的原生态景观面积达3000平方米,高峰时每天客流量超过200人,带动了农户家中土特产销售,也充分调动了当地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金兴祥说,近年来,村里又对园区内沟渠进行了清淤,对各类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还投入资金上百万元,新建机耕路并硬化8009平方米,在保障生产的基础上做到田间整洁美观,真正打造美丽的田园景观。

“按‘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目标,在保护好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同时,融入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元素,包括田边的墙头彩绘,都将农耕文化和美丽风光融汇在了一起。”金兴祥说。

目前,黄贤村正在抓紧完成路灯线路改造、村庄出入口景观提升、村口主干道绿化美化、主干道立面改造、主干道管线整理、潘溇底踏步及河道清障美化等各项实事项目,预计9月底将全部完成。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