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怎能让“老人和狗”成为“文保主力”
2018年08月24日 09:29: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有网友在其微博上持续曝光四川省安岳县峰门寺石刻大佛遭遇油漆重绘、水泥修补,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当地媒体实地探访发现,由于安岳县石刻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分布呈现点多、线长、面宽的特点,加上用于文物保护的资金人力不足,技术缺乏,当地文物保护面临极大困境,文保的主要力量竟然是居住在文物点的老人和狗。(见8月14日《重庆晨报》)

安岳县“石刻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分布呈现点多、线长、面宽的特点”,客观上给其加强石刻文物保护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峰门寺大佛1995年被油漆重绘,1998年列为县文保单位,2012年列为省级文保单位。只靠“老人和狗”去保护和管理,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悲凉!

众所周知,石刻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物形式,与陶瓷器、金属器、纸本类共同构成了我国历史文物的四大主干。有专家指出:石刻是一种载体特殊的文物,相对于其他文物而言,它体积大,质量重,难以移动,易于毁损,保存难度较大。历史上对石刻的破坏,既有天灾(如风雨剥蚀、雷击、地震、洪水、大火等),又有人祸(如损毁、椎拓、取石改作他用等)。因此,历经千百年而能留存至今者,弥足珍贵。

加强对石刻文物的保护,必须寓石刻文物的保护、管理、宣传及研究于一体。而在一些保护力量薄弱、设备投入不足的地方,除了要加强宣传,必须优先让位于保护和管理。对这些地方而言,不仅要壮大业余文保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适当提高文保补贴,以充分调动广大业余文保员参与文保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可探索招募文保志愿者队伍的路子,以不断壮大文保员队伍的力量,避免出现“文保的主要力量是居住在文物点的老人和狗”这样的窘境。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还要切实加强规划,不断加大力度,有重点地安装必要的监视设备,通过全域联网,建立起立体监督、快速出击、有效反应的保护和管理机制。此外,我们还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对那些遭自然损伤和人为破坏的石刻文物实行抢救性保护和管理。

文物是先人创造的,它属于前人,也属于今人,更属于后人。文物的脆弱性、不可再生性、可枯竭性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善待文物、珍惜文物、尊重文物、敬畏文物。“一方石刻如同一面史册,记载着彼时彼地的各种历史事实,可考证史籍,辅翼经史,是保存文明的功臣”,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石刻文物的保护工作,让石刻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其应有的风采。


作者:赵 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