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胜景不胜在景而在历史人文
2018年08月24日 09:28: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领了任务画“柯岩胜景”,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小时候见到的壮阔的鉴湖山水图——在湖光山色下,石佛衬着云骨石,周围是田畈和破旧的村落,如果是农忙时节,耕牛与农夫是这里的主人,牛在慢慢犁田,农夫的号子在空谷里回荡。

沧海桑田,转眼一甲子过去了。柯岩旧貌换新颜,如今景更胜图,游人如织,耕牛和农夫早已换成了熙来攘往的游客,原先破旧的村落改造成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的新农村。而云骨石和大石佛,仿佛也焕发了青春,比以前更加挺拔妖娆和庄严伟岸了。

《柯岩》原载于2018年3月27日《绍兴日报》14版

柯岩成景,始于汉代。至清季,好事者竟凑齐“柯岩八景”,为越中名胜。景致虽好,画面毕竟有限。为了突出主题,我的图画里,有意裁剪掉了许多看点,只以石佛和云骨两景点,来讲述柯岩故事。其中又以唐代开凿的石佛为详写,来表现绍兴历史人文精神,而云骨的主要价值在自然景观,相对弱化了一点。远景、背景保留戏台与乌篷船,以点明绍兴水乡特色。画面把云骨石周边绿化也省掉,令主景映在鉴湖波光之中。石宕景色,在中国画里,属于剩山,本不足为观,通过合理取舍,详略对比,主次分布,柯岩胜景的人文意义得到放大——胜景不胜在景,而在历史人文。

陆游有诗曰“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我的“柯岩览胜”希望表现的正是这样诗化了的柯岩胜景,这也是我六十多年来绘画心境的展示。


作者:任在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