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历史上,这些“学堂”曾是绍兴“名校”
2018年08月23日 10:03: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暑假行将结束,不少家长们都在为子女入“名校”而费周折。笔者由此想到了历史上绍兴的一些“名校”,现罗列几所,以追忆往昔。

明代“名校”

敬敷小学。初名会稽敬敷,创办于明嘉靖年间。原址在越城洋江、袍渎、坝里金、方徐、坝头丁5村之间的古庵内。光绪三十二年(1906),改敬敷为两等小学堂(初中等并置)。民国以后改为县立完小,为农村县立学校之始。“敬敷”二字出于《尚书·尧典》:“敬敷五教”。“敬敷” 二字用现代话说即“谨敬地传播文化、教书育人。”

该学堂成绩斐然。民国初,校长王声初曾获六等嘉禾褒章。周建人、孙伏园、张宗麟皆出其门。解放后,更名为袍渎小学,1983年恢复“敬敷”校名。2005年,因袍江开发建设,学校由袍渎旧址迁于斗门外谷社村。

浔阳小学。前身为明朝末年陶堰进士陶允宜创办的私塾,原名“念斋书院”,后改为惜荫义塾,1902年陶氏义塾改为浔阳学堂。浔阳是江西的地名,陶堰陶氏由江西浔阳迁入。陶氏子弟皆可免费入学,赤贫者还可得到补助。较为难得的是,浔阳学堂在明清之际开始招收女生,开启了农村学校男女兼收之风气。陶成章曾在此教书三年,柯灵曾为学校校长。1941年,日寇入侵陶堰,校舍被日寇占为兵营,一切设施均遭破坏。1992年,易址新建校园。

清代“名校”

又新小学。前身为清乾隆三年创办的“嘉读书屋”,由会稽武举人孙嘉谟创办,设文武两科,后孙氏子孙孙巡一将书屋全部捐给宗祠,改为孙端孙氏义塾。1902年,私塾改为“又新学堂”。“又新”出自《礼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视察绍兴时,曾来到孙端并参观该校,亲笔题词“诚敬勤朴”,学校把它作为校训,之后制匾挂在学校礼堂之上。学校现为孙端镇中心小学。

辨志小学。创建于清光绪年间,位于千年古镇斗门老街旁。前身为辨志义塾,1898年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的帮助下改建为辨志学堂,是当时山阴、会稽两县首所新式小学堂,百年老校,毕业人数不知其数,著名剧作家柯灵先生便是这儿毕业的。辨志学堂先后称斗门区中心小学、马山公社斗门管理区中心小学、斗门乡中心小学、斗门五七学校和斗门镇中心小学,1996年恢复辨志小学校名。“辨志”二字即“辨理明志”。

柯桥小学。前身为公立高迁两等小学堂,建于1902年,堂址在柯桥融光寺内。融光寺遭火焚后,被迫迁到佛华庵内。民国初年,称区立柯桥小学,1945年学堂迁到东官塘修塘寺。解放后,屡更校名,先后称县立小学、县立柯桥小学、柯桥镇第一中心校、公社中心校、镇中心校、县实验小学、柯桥小学等。

秋瑾小学。1901年,福全容山村俞亦卿、俞英崖、俞少村三秀才在牛山脚下创办“养蒙书院”,设文武两科。开学典礼当天,时任绍兴中西学堂监督的蔡元培先生到学堂参加典礼并发表讲话,勉励师生勤奋学习,鲁迅亦发函致贺,民国初年改为容山小学堂。1956年改称福全乡中心小学;1994年再次易地新建在福全金三角。此处为秋瑾故里,故以“秋瑾”命名。

民国“名校”

善庆学校。1914年由柯岩州山富商吴善庆出资10万银圆兴建,整个校园建筑共三进,布局讲究,结构新颖,是现存不多的近代西班牙风格的学校。1917年建成开学,普通老百姓子女可以免费入学。开学之时,晚清状元张謇题写校额“善庆学校”,前清帝师翁同龢书赠“造福乡里,功盖桑梓”条幅,蔡元培先生书赠“爱国心长”四字横批,名人邵力子赶来参加开学典礼。上世纪20年代,学校开展农业教育,种稻养蚕,全县著名;1956年更名州山乡中心小学,1983年复善庆学校名。现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仍为柯岩街道州山幼儿园园舍。


作者:通讯员 谢云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