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草塔镇村村都有“先锋驿站”
850余名“跑腿先锋”让群众“办事不出村”
2018年08月23日 07:54: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一早,“跑腿先锋”陈绍民匆匆走进诸暨市草塔镇行政服务中心,手上拎着一只白色塑料袋,里面装着的全是要帮村民们代办的文件资料,一到窗口,他就开始娴熟地一件件办起业务来。这是草塔镇蒲岱村75岁老人陈绍民的日常工作。每周一至周五,他都会骑着电瓶车到镇行政服务中心,为村民跑腿办事。

就在前两天,陈绍民为了办理村民陈某的事跑上跑下。72岁的陈某常年体弱多病,属于低保对象,陈绍民知道他符合特困供养人员条件后,主动为他打申请报告、填表格、收集其他相关证明,前前后后忙碌了3天,终于为他办好了特困供养人员手续。陈绍民说:“我一把年纪了,能为村民做事,感到很开心,再忙也值得。”

为方便群众办事,今年年初以来,草塔镇针对农村交通不便、老年人居多的现状,在各个行政村积极打造接地气的“先锋驿站”,以“农村代办员”队伍为先锋,专职为村民办事,业务涵盖电费收缴、快递寄送、人员接送、代办事宜等。渐渐地,除了农村代办员以外,队伍又扩大到党员、普通村民、想发挥余热的老人等,陈绍民就是其中一位“跑腿先锋”。而在陈绍民等人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先锋驿站”,杨家楼村村民杨玉飞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工作原因,杨玉飞经常要去镇行政服务中心,于是主动提出帮村民代办业务。据统计,她一个月要为村民代办事项30多件,像社保、老年证、残疾证等业务办理,她都已经得心应手。昨天下午,她就给村里两位到了年纪的老人办好了老年证。“小杨不提醒我,我哪会记得这事,这下好了,有了老年证,坐公交就能免费了。”今年70岁的杨大爷拿着刚到手的老年证,乐得合不拢嘴。

“如今村村都有了站点,让群众不出村甚至不出门就能办好事,在家门口享受各项服务。”草塔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草塔镇18个行政村已全部设立了“先锋驿站”,志愿者总人数超过850人,平均每村近50人。今年1至7月,“先锋驿站”已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5000余人次。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孟幸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