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首例房地产破产案办结
499户业主,按7年前的房价拿房
2018年08月23日 07:46: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诸暨城西祥生未来城,原星汇花苑的购房业主们与祥生地产重新签订房屋买卖合同。2015年,诸暨城西星汇花苑项目因为金磊房产破产清算而搁置,一直到今年4月,祥生地产接盘,这一项目才得以重启。时隔三年,这起房地产破产案迎来最后收尾阶段。

原星汇花苑位于艮塔西路与西二环路交叉口,2011年6月底楼盘开盘,原定2013年6月交房。但是,3个月后,他们等来了楼盘停工的消息,金磊房产因为债务问题,无限期搁置了星汇花苑项目。之后,业主们和开发商展开长期拉锯,楼盘经历了重新开工又停工的反复。据统计,当时,共有507户业主购买了星汇花苑的房子,已支付的房款金额达2亿多元。

2015年初,金磊房产正式向诸暨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公司破产后,2017年8月,法院向社会公开招募意向托底投资人,浙江祥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592亿元的价格成功竞拍得到金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评估范围内资产,原星汇花苑正式改名为祥生未来城,“烂尾楼”重获生机。

如今,祥生未来城开始销售,预计今年9月份结顶。这么多年过去了,诸暨的房价也在不断上涨,业主们最担心的就是未来城的新房价。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首位重新签订合同的业主杨利雄。他是2011年买的房子,当时的房价是6700元/平方米。“我们业主只要重新签订合同,买到的还是原来的房子,也不用补差价。”杨利雄说,他当时是全额付款的,心里一直盼着交房,现在终于等来了好消息。

据介绍,业主们与祥生未来城重新签订的合同,与原合同的基本要素不变,包括房价、面积等。业主可以选择重新签合同,或是办理退房。如果办理退房,那业主之前所缴纳的相应费用不能立即退还,将转为一般债权,由祥生地产后续处理。

“这是诸暨首例房地产破产案,公平保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是审理处理和协调该案的关键之处。”诸暨法院法官荣文华介绍,案件涉及的业主多,申报的债权数额大,受理案件后,法院就成立协调组,权衡各方利益。从2015年至今,法院协调组开展了数十次实地调查、走访,召集了200余次政府、法院、管理人工作协调会,以及上千人次的购房户、购房户代表咨询和会见……各种难关被一个个攻克,终于迎来了妥善的处理结果。

祥生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原507户业主中,共有499户业主选择重新签合同。当日起,一个月之内,他们将逐一至祥生未来城办理相关手续。截至昨天,已有28位业主重新签订合同。


作者:记者 何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