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画出心中古镇美
2018年08月21日 10:38: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乡华舍》原载于3月27日《绍兴日报》11版

拙作《水乡华舍》刊登在了《绍兴日报》的“绍兴文史·百镇赋”华舍版面,说来我与华舍有奇缘:1961年,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华舍,接着懵懵懂懂的初恋也在华舍,离开华舍辗转新疆30年后回到绍兴。一天,我陪中央美院靳之林教授寻访他的老师董希文先生的故居,再去了华舍,并宿一夜,还画了华舍。

华舍户户临水,家家枕河。她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好极了,感觉美极了。我要用我的画笔把这青山碧水画出来,推介到全国甚至全世界。

中国画与西方画最大区别,一为写意,一为写实。

“写意”者,写胸中勃发之气。“写”为手段,“意”是目的,“诗”是灵魂。

马致远的“小桥流水人家”,正是华舍的写照。为了画好华舍,我也写了打油诗相配:“小桥流水乌篷翔,大木阳光马头墙。雨润华舍花色美,雾洇华水树荫凉。”“三月江南朦胧中,是雾是雨更和风。画家握笔随心写,信手黑白世界同。”“楼外有楼天外天,一桥更比一桥妍。东西一水桥几何?南北古镇呈新颜”,等等,诗意华舍,就有了“灵魂”。

“写”是手段,除了以书法入画,重在临摹、写生,创作过程中,需要逐步研究、创造、完善一种适合表现江南水乡的绘画语言,才能充分地体现出古镇特色、水乡大美。回看历代有成就的书画家,在创造绘画语言上都下过一番功夫。我虽不敢与之比肩,但是继承、创新是时代责任。写小桥流水,画舫舟楫,粉墙黛瓦,烟雨江南……我一是向古人学习借鉴,有时简直“拿来主义”。米芾、米友仁父子创造的山石的米点皴、树叶的大小混点,很适宜表现烟岚之气、风雨之候。“拿来”倪瓒的折带皴表现土坡、石岸、踏道。还有水口、溪涧、流泉,前人之法皆可移植。二是师法造化,迈开双脚,到生活中汲取营养,通过写生,采花酿蜜,取舍之间出一些新招,一一应用之。

我这样思考,也这样践行。


作者:金履恒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