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只留两块青石板 下方桥今安在?
齐贤村民希望承载几代人记忆的下方桥能有所标注
2018年08月21日 10:35: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红线标识为正宗下方桥。

下方桥区域现在正在施工。

本报8月10日刊登《抢救古桥:从民间到政府的共振》一文后,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数百年来,石板桥迎来送往,为老百姓提供便利。如今,古桥实用功能似乎翻篇,但是每一座古桥,都承载着数代人的集体回忆。

日前,有热心市民发帖称,位于柯桥区齐贤街道西山弄,原群贤民工子弟学校旁的一条水泥路下面,是齐贤正宗下方桥所在。现在该处正在施工,路面破了一个大口子,石桥“重见天日”,但是很可惜只剩下两块石板。

在绍兴很多地方,都以桥名作为地名,下方桥也是。“很多人都知道下方桥这个地名,却很少有人知道古桥下方桥的具体位置,这里就是正宗的下方桥!”生于斯长于斯的贺恩贤指着脚下的土地说道。

他缘何要强调“正宗”的下方桥?主要是现齐贤街道境内,还有一座下方桥,只是此桥非彼桥,它是后来建造的,历史较短。

在贺恩贤的记忆里,下方桥是一座平桥,由几块石梁组成,桥下是一条溇,可通小船。“当时的下方桥下面水流很急,可以布置‘洋笼’捕捉鲫鱼,如今想到那野生的鱼儿活蹦乱跳的场景,依旧回味无穷……”齐贤当地文史爱好者孙伟良在谈及下方桥时也讲道:“对于这座桥印象很深,小时候读书经常要走过。而且在古籍中,能看到下方桥这个地名,这说明下方桥作为地名存在已有很长的历史了,称之为下方桥的古桥,可想而知,存在的历史更长。”

在上了年纪的百姓心里,齐贤下方桥之名透着亲切,透着自豪。历史上,下方桥一带织绸业、制扇业非常发达,著名的“三六九”骨伤科声名远播,人们赶集,提到最多的地名,便是下方桥。只是许多人不曾想到,大名鼎鼎的下方桥,竟是由几块石梁构成、横跨于沟渠之上的一座小平桥。据贺恩贤介绍,后来,溇被填平,改做了水泥路,一座下方桥,也被水泥所覆盖,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记者在走访现场时,看到原位于路旁的学校已经拆除,平地上多是碎屑砖块。顺着贺恩贤手指的方向,当年水道的痕迹依稀可辨。“希望下方桥所在的位置,能够适当进行修复或有所标注,这不仅仅是几代人的记忆,也是文化的根脉,应该被珍惜。”贺恩贤说。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