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场大火烧毁1.5亿货物 46岁的她是如何扛过来的
保险公司送上的8000万巨额赔款助她自救
2018年08月20日 08:09: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8月17日上午,在中国人寿财险浙江分公司举行的赔付仪式上,看到8000万元赔款到位,周艳没能忍住眼泪。今年1月5日凌晨,一场大火,将她在柯桥区钱清镇华茂科技园租赁的仓库里评估价值1.5亿元以上的货物毁于一旦,成了她人生的一场噩梦。

30年心血付之一炬

周艳是四川人,今年46岁。8月18日上午,在位于柯桥区轻纺城东区的门市部里,周艳和记者讲起了自己是如何度过遭遇重创后的这7个多月。

16岁开始做生意,从事服装面料的二级批发。18年前,周艳来到绍兴,开始高档服装面料的自产自销。

经过30年的打拼积累,周艳在绍兴租赁了3个仓库,其中最大的就是位于华茂园区的这个存放新货的新仓库。“其他两个仓库里放的是这几年来的库存,所以租的位置偏远一些。”周艳说,一年前搬进这个新仓库,装修就花了几百万元,新添置的货架、叉车花费不菲。

发生火灾前,这个6000多平方米的新仓库里,存放了9万多匹高档服装面料,这些服装面料的售价在几十元一米。后来保险公司估值为1.5亿元以上。“她30年的心血基本都在这里了。”周艳的姐姐说。

诚信经营赢得尊重

“当时压力非常大,人一下子老了许多。”周艳说,火灾发生后,供应商闻讯纷纷从外地赶来,“一边刚刚遭受了这么重的打击,另一边还要向供应商解释、安抚他们。”周艳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熬过那段时间真的不容易。

这几个月里,周艳也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人言可畏”。“一方面要配合消防、公安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客人、供应商,有很多时候我不在门市部,渐渐地各种传言都起来了,说什么‘骗保’或是‘被抓了’等等,让人非常难过。”

“只要我在,就一定会想办法把欠款还掉。”周艳没有理会那些传言,等自己的心情平复一点后,她邀请了所有供应商到绍兴,请他们相信自己,继续与自己合作下去。周艳的姐姐说,周艳不管做人还是做生意,一向讲诚信,不少供应商正是相信她的人品,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她。

即使是最难挨的一段时间里,周艳的门市部仍然坚持经营,“想办法把库存的货尽快销售出去。”

火灾带来的间接影响很大。周艳的一名员工说,公司流失了不少客户,走掉的客户想要拉回来是很难的。周艳却说:“就当从零开始吧,大不了就像30年前一样白手起家。只要人在,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的。”

巨额保险帮助她自救

周艳多年来购买保险的习惯这次帮了她的大忙。10多年前她开始购买个人寿险,2011年她第一次购买了财产险。“我个性是很谨慎小心的,每次家附近有消防车开过,就会紧张担心,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就买财产险了,买个安心。”

周艳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投保财产综合保险1亿元,支付保费6万元。火灾发生后,中国人寿省、市两级公司非常重视,立即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事故现场,全面了解损失情况,主动、迅速、准确、合理地做好理赔工作。周艳说:“当天晚上就有七八个保险工作人员过来,很及时,也很积极。”

根据保险条款规定,经双方协商一致,赔款8000万元结案。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绍兴保险行业协会成立37年以来赔付最大的一笔财产类赔款。

为解决周艳实际困难,中国人寿已于6月预付赔款2000万元,以帮助其尽快恢复经营。8月17日“1·05火灾”赔付仪式现场,8000万元的赔款全部到位。

就跟6月份一样,赔款刚到账,周艳当天就都打出去偿还欠款了。“现在我的公司还在慢慢恢复,我会尽全力去做的。”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