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鸡,“五德”之禽
2018年08月17日 10:42: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求泽慧 作

中国的版图,有人形容像一只昂首的雄鸡,鸡头、鸡尾、鸡腿皆全,似乎正在昂头报晓。不知什么原因,从那时起,每每见到鸡,神情上似乎便有些肃然。

鸡,又名司晨(报晓)、窗禽(隔窗也能听到啼鸣)、长鸣都尉(唐武宗李炎爱鸡而“封官”),民间则誉之为“凤”。关于鸡的来历,传说上古时代黄帝大战蚩尤后,天帝令玄女下凡变鸡,卯时即鸣,太阳东升,人类摆脱了幽冥世界。

关于鸡文化,历史很悠久,甲骨文中有“鸡”字。它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禽之一。

孙柏钱 作

西汉韩婴《韩诗外传》称鸡为“五德之禽”,头有冠——文德;足有距能斗——武德;敢与强敌格斗、拼搏——勇德;招呼同类进食——仁德;准时啼鸣报晓——信德。我国很早就称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孟子说过,一家如养有5只母鸡、2头母猪,全家肉食、蛋食就有保证。鸡,虽平凡卑微,却一直默默为人类奉献着自己。作为肉用鸡,白斩鸡、烤鸡、炸鸡、叫化鸡、虾油鸡、糟鸡等,人们有各种各样的吃法;绍兴人如用全鸡全鸭饷客,祀神祭祖,当是丰盛的越菜。对于蛋用鸡下的蛋,人们可以吃鲜蛋,或把它加工成煎蛋、茶叶蛋、咸蛋等,花色品种也不少。它的羽毛,如雄鸡羽毛色泽鲜艳,可扎成鸡毛掸子等,一般的鸡毛也是壅田的好肥料。

鸡是12生肖中唯一的家禽,与人们非常接近,许多习俗、娱乐活动亦与之相关。正月初一是鸡日,主人看天气,如是晴朗好天气,主吉利;如是阴雨天气,则主灾晦。这一天,大家小户都不能打骂鸡,更不能杀鸡(节前准备欢度春节,绍兴人用“妆扮牲屠”的雅词来代替“杀鸡”凶词的)。这天傍晚,还有“赶鸡睡”的越俗,因为节前大人忙忙碌碌了十余天,年卅夜又睡得很晚,小孩则过度玩耍活动,睡眠时间不足,体力透支,所以大人小孩早早吃了晚饭,将鸡赶进笼舍,自己也可早点安睡了。这一习俗体现越人劳逸结合,还是符合科学道理的。到了端午节,很多人尤其是女孩,都有佩鸡心香袋的越俗,香袋里有雄黄等物,说是避邪,实为杀菌,况且“鸡心”与“记性”是谐音,佩带此物能让小孩记性好,将来会有出息。

王震 作

在绍兴,外孙第一次随母亲到外婆家,除了好好款待外,外婆必赠一只老母鸡给外孙,意思是,鸡生蛋,蛋孵鸡,这样越养越多,外孙长大成人后能凭此娶妻。在绍兴,在我国其他地方,在东南亚等国,还流行“斗鸡”的娱乐活动和习俗。一种是像斗蟋蟀一样,鸡好斗的习性被饲主利用,设法让公鸡搏斗,决一雌雄,斗的是公鸡,而它们的主人才是真正的赢者或输家,这除了娱乐外,过去还往往以此为工具进行赌搏。另一种是手工扎成的两只大公鸡由同一人牵线操纵,时而俯冲,时而猛啄对方,时而两“鸡”缠挠在一起,互不相让,煞是好看。笔者儿时在老家庙时看过这种斗鸡表演,还留有美好的印象。

由于“鸡”字与“吉”字谐音,所以鸡也成了民间文化中的吉祥鸟。春节期间,门窗或房内有“贴鸡”(剪纸或画)的风气。有的地方则用“鸡王”镇宅避邪。酉鸡有吉,生肖鸡确是最灵动通人的吉祥物。

12生肖中,马、牛是大姓,但鸡姓虽少还是有的。而鸡为名也是有的,汉代的吕后叫吕雉,唐高宗李治的小名叫雉奴。在绍兴,像金鸡山、金鸡岭下等地名仍有许多。姓鸡名鸡者却甚少。但关于鸡的成语、俗语很多,如闻鸡起舞、鸡毛飞上天、雄鸡一唱天下白、五月勿娶妻六月勿孵鸡、瞎眼小鸡天照应、多管鸡娘孵鸭蛋、鸡啄啄鸭唼唼、杀鸡用牛刀,等等。


作者:裘士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