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有支“袜艺姐妹别动队”让社区中老年妇女“赚闲钱”
2018年08月16日 09:33: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又来单子喽,这次是在2万双袜子上缝制饰品,姐妹们有空就来!”昨天一早,诸暨市大唐镇中兴社区的妇联主席叶志芳在“袜艺姐妹别动队”微信群里一吆喝,不一会儿就引来10多位妇女。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家庭妇女,刚刚用了一个月的闲散时间,完成了一笔大订单——给诸暨市乐钒针织有限公司的14万双羽毛沙袜绣花,才休整了一天又迎来了新单子。

中兴社区有袜业企业400多家。这些企业有很多零星的来料加工业务,如缝头、包袜、翻袜、修饰花边等,经常需要短时劳动力,急需赶制订单的企业主们总要为找不到集中的“小工”而发愁。

几年前,叶志芳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慎霞聊到了一个话题:社区里有许多赋闲在家的中老年妇女,想在空闲时间做些手工活,无奈不知从何接单。于是,两人商量着租下了社区的两间闲置厂房,供妇女们承接加工业务。叶志芳成了业务员,与各企业建起沟通之桥。

这里没有太多的规矩。业务不固定,只要干得了的,就直接接单;人员也不固定,只要有空干的,可以直接上手。因此,不少社区里的妇女纷纷赶来。

去年慎霞请人做了一面旗帜,上面写着“袜艺姐妹别动队”,还建立了微信群,“袜艺姐妹别动队”算是正式成立了。红旗一插,队员们就知道有业务要赶;红旗一收,大伙儿就知道最近可以歇歇了。

“袜艺姐妹别动队”现已发展队员近百人,她们技术过硬,干活麻利。一年到头能接上几十单来自袜业电商的订单,干得最多的妇女可挣三四万元,普通的也能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如今,她们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光是大唐周边,义乌、金华等地许多袜企都主动找上门来。

“上下学时间去接下外孙女,饭点回家做个饭,其余时间都可以来这里跟姐妹们一起干活,自由又快乐。”队员金月红说,这让她很享受退休后的事业。

“袜艺姐妹别动队”是大唐袜业产业链的一个小小支点,撬起的不仅仅是队员们的经济生活,更是零星来料加工和闲置劳动力资源的有效对接。下一步,大唐镇将协助各村建立更多“支点”,整合资源,增加闲散妇女收入,满足企业零散加工的需求。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