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豪气曾凌沧海日,壮怀犹捍浙江潮” 任元炳:绍萧塘闸水利事业奠基人
2018年08月16日 09:32: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萧绍海塘(照片为档案资料)

《西湖底造闸记》碑

所学非水利专业,从政时间也不长,却从民国肇始终其一生,主修三江闸以东塘闸工程,抗战前完成贺盘至西湖底土塘水利,他就是被誉为“绍萧塘闸水利事业奠基人”的任元炳先生。

殚精竭虑建造

“水上长城”

任元炳(1875~1943),字葆泉,号谷寅,会稽东关(今属上虞区)人。早年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之后加入光复会,回国后与光复会同志共同从事反清革命。民国建立后,任元炳被推举为绍兴县议会第一任议长,最杰出的功绩便是修建并巩固了萧绍海塘。

据《绍兴县志资料第一辑·塘闸汇记》记载:民国时期的萧绍海塘,西起萧山临浦镇麻溪山,东至上虞蒿坝口头山,塘线全长117公里,除去山体,海塘实长103公里。民国元年,任元炳便提议疏浚东塘西汇嘴沙角处涨沙,因为该处沙滩已使曹娥江下游水势折流,冲击东塘,一旦出现溃决险情,将使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此后,他深入调查绍兴县全境水利,把曹娥江中下游水利形势绘成详图,并提出建造石塘、疏浚江道等全面治理计划。然而,因袁世凯称帝解散议会,该计划最终被遭搁置,任元炳继而参加绍萧水利委员会、护塘委员会,继续为保江护堤献计献策。

1926年9月,绍萧塘闸工程局成立,将绍兴县塘闸局改组为东区管理处,任命任元炳为绍萧塘闸工程局东区管理处主任。上任伊始,他竭尽全力为绍兴民众治水,仅带一名会计助理,去三江闸外涌潮区勘察施工。当时大汛迫近,危险性大,港道疏而复淤,通而又塞,任元炳虽已过知天命年纪,但“办事手段敏捷,洵属难能”。没有现代化的疏掘机械,他就号召多投劳力与大潮争抢时间。1927年,他提议重开废弃的姚家埠闸以助三江闸泄洪,这一建议最后由绍萧塘闸局呈报省政府核准。辛亥革命志士、南社诗人沈钧业曾作诗赞誉任元炳“豪气曾凌沧海日,壮怀犹捍浙江潮”。

1941年4月,绍兴沦陷。日伪知道任元炳系日本留学生,软硬兼施要他出任东关镇维持会长。任元炳怒斥几番上门“劝驾”的伪镇长,并在门上贴上“为善者乐,从逆者凶”对联,在去世前还一再训诫子女:认贼作父的汉奸,将来必无好下场。

孙子接力捐赠

水利资料

任元炳生前著有《绍兴县志塘闸水利部分初稿》,共计有300余页,原拟在抗战胜利后出版,不幸谢世于抗战之前,未能付梓。另外,收藏一卷10余米长的《绍萧两县塘闸水利工程详图》,该图与书稿皆毁于十年浩劫。2005年10月26日,任元炳先生之孙、国家二级美术师、绍兴市著名画家任在山,把其祖父收集的《旧绍兴府水利形势图》《1:200000绍兴三江闸泄水流域图》《1:250000曹娥江中下游水利形势图》等12件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了绍兴市档案馆,增补了绍兴民国水利史料的空白。

笔者在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采访了任在山本人,他介绍,在搜集整理祖父资料的过程中,在上虞区曹娥街道西湖居委会东北面的一座闸庙内,竟意外发现一副镌刻于民国十二年(1923)的楹联和一块《西湖底造闸记》碑文,落款有“邑人任元炳等六人”字样,这冥冥之中也说明人心是杆秤,凡是为绍兴水利作出贡献的人,无论循吏还是世人,他们总会被后人所铭记。


作者:通讯员 顾鹏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