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薪火相传七代的“酿酒世家”
2018年08月16日 09:30: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80年前沈永和的宣传单

绍兴被称为“酒乡”,应该少不了“酿酒世家”,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永远铭记,和气生财”

“绍兴称得上‘酿酒世家’的要数‘沈永和’,从明崇祯十七年算起,至今有354年历史了。”中国黄酒博物馆工作人员朱国光告诉笔者。

他说,“沈永和”的创始人叫沈良衡,江苏吴兴人。明崇祯十七年(1644),只身来到绍兴,因身无分文,只得在城内一些酿造作坊“打工”。年复一年,手中攒起了几个辛苦钱,便在他人作坊搭做几缸酒、酱,自己挑担叫卖。因他为人诚实、勤劳,所做的酒、酱质量又好,童叟无欺,因而在越地古郡山阴、会稽一带颇有名气。

经过20年积累,康熙三年(1664)沈良衡终于用自己的积蓄,在绍兴城区新河弄妙明寺3号创办了既酿酒,又造酱的小酿坊,并为使几个儿子能同心协力继续操办父业,祈望家业不断扩大,兴旺发达,于是将酒坊命名为“永和”,意在“永世铭记,和气生财”。

独创“善酿酒”

自沈良衡于康熙三年创建酒坊以来,风风雨雨历经了百十个年头。至18世纪后半叶,酒坊已续传到第五代传人沈酉山手中。沈酉山将酿坊一改祖传既酿酒又造酱的作法,而专一酿酒。

当时绍兴酒坊比比皆是,同行竞争十分激烈。为了继承和发展祖传家业,沈酉山经过一番研究,从祖传双套母子酱油酿造方法中得到启发,在道光十八年下半年,以精白糯米为原料,陈元红酒代水的独特酿制方法,酿出了甘醇芳香的美酒“善酿酒”。

到了光绪廿八年,沈永和酒坊第六代传人沈墨臣接掌时,已达鼎盛时期。沈墨臣继承父业后,将“酿坊”改名为“沈永和墨记酒坊”,继续改进其父独创的善酿酒配方工艺,并在绍兴城内闹市区日晖弄口和县西桥边开设“沈永和墨记北号”和“南号”两爿酒店。在外埠杭州、上海、北京、天津、哈尔滨、广州、泉州、福州等地设置销售网络;同时生产较精致的玻璃瓶小包装产品,贴着“沈永和墨记卫生善酿酒”的标鉴,甚至还远销海外。

为绍兴酒争得第一个金奖

朱国光说,由于当时“沈永和”的声誉较高,清朝宣统二年(1910),沈永和墨记酒坊酿造的善酿酒等代表绍兴酒参加“南洋劝业会”展览,一举获得了特等金牌,也为绍兴酒争得了第一个金奖。

获得金牌以后,沈墨臣继续反复改进善酿酒配方,并十分注重产品宣传,不惜花重金到上海大东书局和世界书局印刷了配有“寿星牌”金奖善酿酒商标和中西文说明的宣传单(见图),使得酒坊的名声更为远播。

让人没想到的是,“沈永和”传到第七代传人沈泳洪之时,酒坊竟倒闭于一夜之间。1937年抗战爆发,1938年冬,沈永和酒坊满装八九千坛绍兴酒的两支船队,一支在金华婺江遭日机轰炸,船翻酒沉;一支在绍兴龙尾山被劫一空。损失更为惨重的是,1939年6月15日上午,日机空袭绍兴,“沈永和”酒库被炸为一片废墟,从此沈永和一蹶不振。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成为地方国营绍兴沈永和酒厂后,才恢复生产。


作者:通讯员 谢云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