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百姓如何富起来?
——新昌县后岱山村“裂变”启示之二
2018年08月16日 08:14: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展露出美丽乡村的姿容。不过,在村两委班子看来,拆拆、扫扫、种种,谁都可以学、可以做,要实现后岱山的再次腾飞,就必须实现村强民富。像后岱山这样的山村,该如何在变美的基础上变富?

发挥优势,走融合发展之路

“环境好了,就有了富起来的基础,后岱山村完全可以因地制宜把美丽资源发展成为美丽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达到富裕星。”市委组织部组织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后岱山村整合自身资源,依托周边优势走上求富之路,是个正确的选择,这也是一条很有潜力的路。

第一步是对内融合。后岱山成立了新昌县禾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村里控股51%,其余49%的股份吸纳村民参与,统一经营茶叶、小番薯、高山西瓜等特色农副产品,把原本零散的土特产整合起来。

今年5月,村民王岳青向村支书王国洋提出让游客体验茶叶采摘、炒制的建议。结果,茶叶销售单价提高了十几元。“看到村干部们这么积极在发展产业经济,我们也充满了信心。”王岳青说。

“接下去我们要把茶叶做成一个统一的品牌,再和其他农产品一起做成伴手礼,放到即将打造的大塘美食街和民宿中去销售。”村支书王国洋说,根据后岱山的“岱”字图样设计的品牌LOGO已在注册,未来后岱山农副产品将以统一的品牌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售。

第二步则是对外融合。“隔壁邻居”下岩贝村,乡村旅游红红火火。但发展乡村旅游,单靠一个下岩贝村也不行。东茗乡党委政府适时提出打造“两岩两山两坑”茶乡风情景观带。乘着这一东风,后岱山村主动融入乡村旅游大格局,让后岱山村的人文民俗与下岩贝村的自然风光配成“佳偶”。

“我们本打算去下岩贝村拍云海,却在路口被后岱山村一些特别有意思的摆设吸引了,没想到越看越有意思。”前天,来自杭州的摄影爱好者徐一波说,他和朋友们本来冲着自然风景去的,没想到在后岱山收获了人文情怀。像徐一波这样的游客正越来越多。两村齐心协力,让游客多留下、多消费,资源共享带动旅游收入。

而就在后岱山附近的一个山坡上,一个度假酒店即将破土动工。“这个酒店,就是以‘后岱山的地盘+下岩贝的资源+十九峰的风景’打造,也是如今发展乡村经济,实现资源共享利益最大化的有效实践,将来可以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东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俞梁认为,融合发展才能共享发展成果。

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乡村旅游在各地农村蓬勃兴起,后岱山如何才能脱颖而出,不落窠臼?村两委班子的想法是,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后岱山的业态进行专业设计、运营。

东茗乡党委政府特意为后岱山请了一名专家型顾问——浙江天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鲍立雄,他每个月抽出一半时间“泡”在村里,帮忙出谋划策,村里的产业项目动工,也都会请他把把关。“以前的环境基础我们自己打好,接下去的可持续发展得请专业人士把关,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促村民增收,集体增强。”村委主任梁伟良说。

在民宿方面,村里也打算引进专业团队。“村里已回收了28间闲置农房,打算统一进行改造,将来由专业的运营团队来打造民宿。”王国洋说。

而就在前两天,杭州村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建华带队前来村里考察。“目前村子环境、美观已经非常到位,而如何让游客留在村里消费,是接下去要策划的内容。”童建华对后岱山村的乡村旅游充满了信心,目前正在起草策划方案,等待与村里进一步商谈合作。

“如今,以后岱山村为中心的休闲旅游已基本形成,在打造玩、吃、住过程中,我们会积极配合村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开出新昌小吃店和土特产店,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有更好的品特色小吃、购新昌土特产的体验,从而促进当地农民致富。”新昌县农办副主任石雷旻表示,将积极为村里提供优惠补助政策,帮助村里打造优质品牌。

“富也要从本质上富。”王国洋说,针对人才缺乏的短板,一年来他积极对接大学老师,请他们带动学生到村里来创业,而县城里的招聘会上也总有他的影子。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后岱山,为村里带来创意,甚至带动村民就业创业。

“不管是集体大袋子还是百姓小袋子,最后都要一起鼓起来。”俞梁希望通过对传统美食、布袋木偶等业态的打造,激活后岱山的原生态文化,“由内而外”地走出一条“后岱山致富之路”。


作者:记者 钟兰花 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