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财经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确定 近400家企业入围
2018年08月15日 10:5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全部确定,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有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国资委要求入选企业于9月底前上报各自综合改革方案。业内人士认为,“双百行动”将使得改革由点向面全面铺开,下半年试点进一步扩围并向纵深发展,更多地方国企加入试点行列,资本市场投资运作将迎来高潮。

试点铺开呈三特点

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

据了解,“双百企业”遴选标准有三条。一是有较强代表性。推荐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规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二是有较大发展潜力。推荐企业可以是深化改革与经营发展形势较好的核心骨干企业,可以是面临激烈竞争、亟须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可以是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三是有较强改革意愿。推荐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企业参与热情较高,每家央企报2-3家,每省报5-6家,报上去的企业,除一些财务指标特别差、社会信誉度不高的,基本上都进入了试点,最后确定的名单有400家左右,目前入选企业陆续收到通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的企业有三个特点。一是上市公司,试点内容主要集中在混改、员工持股等。二是此前做得较好的试点企业,比如“十项改革试点”等企业也进入双百行动名单。从此前的单项试点转向“一企一策”制定综合改革试点。三是经营困难企业。这类企业的试点主要集在如何摆脱困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资委要求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要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

入围企业名单“浮出水面”

近日多家上市国企公告入选“双百行动”名单。青岛双星1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被纳入本次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8月9日,中储股份、中新药业亦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与此同时,广东、安徽、河北等多省市明确入围企业名单以及上报企业情况。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广东省有7家企业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它们分别是粤海控股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广东华隧建设集团、广东无线电集团、广业清怡食品科技、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在安徽省,安徽铜冠铜箔公司等五家企业入围该名单。

河北省从13家企业中遴选出河北省资产公司、唐钢公司、华北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参选企业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开展形式,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提出在省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实施“双百工程”,即选择100家企业强力推进公司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和劣势企业退出;选择100家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此外,山东省、辽宁省分别选取6家和4家省内国有骨干企业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

下半年改革提速预期增强

改革潮起,A股市场同步起波澜。统计显示,1月至7月上市国有企业共发生重组事项580件、股权转让120件。进入下半年后明显加速,7月单月A股国企发生重组192件、股权转让38件,均接近今年以来案例数的1/3。其中,化工、机械设备、地产、汽车、电力、交运等板块上市国企股权转让及重组实施案例较多。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国企改革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有望在下半年进入加速阶段,试点企业经验推广由“点”及“面”铺开。下一步国改纵深布局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十项改革试点”扩围和深化,二是以“双百行动”全面推进一线国企改革,三是开展“区域性综合改革”。

戴康认为,下半年改革提速预期增强,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国企重组整合主线。重点关注煤电、化工等近期重组、股权转让案例增多领域。二是国企混改主线。重点关注盈利迫切性较高的铁路、军工等领域。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主线,重点关注江苏、广东等近期组建动作较大的地方国企。

华泰证券认为,国企混改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江浙、天津等地有望率先取得突破。(记者 刘丽靓)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