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村子如何美起来?
——新昌县后岱山村“裂变”启示之一
2018年08月14日 10:50: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个顶着“脏、乱、差、违、访”帽子的软弱落后村,一跃成为村美心齐民富的“明星村”和“网红村”,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裂变”故事在本报刊登后,引起多方关注。像后岱山这样的山村,该如何才能美起来?本报记者结合各方反响,再度探寻其中的奥秘。

党员干部带头最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民徐宝泉一直关心绍兴乡村的发展,看了本报报道后,他觉得后岱山村能美丽“嬗变”,干部队伍的带头作用最关键。“山村民风淳朴,干部做什么,村民很容易效仿什么,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确实,从全乡环境最差村跃升为美丽的“网红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勇于担当起了关键性作用。

后岱山村村支书王国洋和村委主任梁伟良刚上任时,汽车后备箱里都放着一个垃圾桶。“一开始村里环境卫生差,到了村里第一件事就是捡垃圾。”梁伟良说,但没到一个月,“捡垃圾”开始变成“找垃圾”。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村干部和老党员们也积极带头在村里随手捡垃圾,很快这些行为传到每家每户,村民们纷纷效仿。

环境脏乱差,村民们意见最大。借助全市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新昌县开展“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的东风,村两委班子果断打响了环境整治攻坚战。

村里的两个池塘经过前期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可毕竟是死水,难以保障水质持久干净。为此,村干部带头下水清淤。考虑到后岱山村附近有个水库,经过乡党委及村两委班子的认真考察,决定实施引水工程,来自水库的源头活水,使得两个池塘碧水清清。

整治池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拆除破倒屋、违章建筑,才是真正的硬仗。硬仗怎么打?老土而实用的办法,仍是村干部带头。村支书王国洋第一个把自家的老台门拆了。紧接着,支委王庆仁也拆了自家的大围墙。随后,后岱山的党员也纷纷行动起来。

“干部和党员带头拆,村民看到我们这么辛苦,也想通了。”梁伟良说,正是本着“想为村里做点事”的初心,村里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20天时间完成了拆除工作,村貌为之一新。

少花钱也能打造高颜值

打铁要趁热。在“脏、乱、差”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村两委班子立即启动了美化工程。但后岱山集体经济薄弱,怎么样才能在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情况下,把村子变美?后岱山在零基础上做起了“创意+”文章。

酒坛画上脸谱,砧板写上各类工匠名,斗笠和蒲扇做成墙饰……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废旧物品换上新颜变成艺术品,断垣残壁经过精心打理成了村民休闲广场,原先是倒屋基、露天粪坑的地方如今成了夏堇、万寿菊、满天星竞相绽放的舞台,后岱山颜值迅速提升。

在东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俞梁的建议下,村里还将一个个竹筒“小烟萝”安放于村里的角角落落,“环境提升”这个无形的标语印进后岱山村的每位村民心中。“有客人来了,我们会主动告诉他们要把烟头丢进‘小烟萝’里。”村民王梅兰说。

村干部赵百红擅长电焊,他将村里的景观灯都进行了底座的焊接。张春芳是村里书画社的成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村里的一些特色建筑书写了匾额。退休教师王焕均用自己的草根手艺创作了村口栩栩如生的树皮《骏马图》,还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岱山铭》和饱含深情的村歌《情归茶乡》……

“后岱山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美丽‘嬗变’是一次高性价比的提升。”王国洋说。

“后岱山村的‘裂变’例子,很具有现实意义。”市政协委员朱世圻在看了报道后认为,后岱山的整治模式正是在如今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乡村振兴对保留农村原生态魅力的重要支持,“现在我们很多乡村在变美过程中,其实靠的就是政府投入,然而后岱山村在干部队伍的带领下,主动出击,紧扣村民的念想,还他们一个又新又不失真的后岱山,这对目前绍兴很多正在整治的村庄来说都有示范意义。”

“后岱山村不仅仅是村貌变美了,同时也激发了村民们的真善美。”东茗乡后岱山驻村干部吕盈盈说,这是一个村的整体变美,垃圾分类、小花园短时间内在村里蔚然成风,都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积极向往。


作者:钟兰花 周梦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