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访书法圣地 游古城绍兴
这个夏天,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带着墨香游绍兴
2018年08月14日 10:41: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夏日的兰亭竹翠荷艳,微风从明艳的阳光里飘过,带起一阵翰墨的清香。8月9日下午,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们,带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汇聚在兰亭书法博物馆里,泼墨挥毫,摹写他们心中的兰亭。

四个月前,在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上,首届“校长杯”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正式启动。随后,1609幅学生作品带着墨香寄到兰亭,经过名师们的层层选拔,200名小学生的作品脱颖而出,在兰亭展开现场对决。

虽然都不满12周岁,但孩子们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在90分钟的现场创作中,这些少年们沉稳持重,各自展现了不凡的功底。书作楷隶齐备,颜筋柳骨,或行云流水,翩若惊鸿,或抱拙生萌,雄浑古朴。现场为胜出的100位参赛选手颁发百佳书法少年荣誉奖证书、奖杯以及奖金,其他的参赛选手则获得百佳书法少年入围奖。

尽管是第一次来绍兴,来自北京的12岁女孩齐馨在作品中认真地写上了“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八个字。“最初学书法是为了画画的落款好看一点,但是学了书法以后,才觉得一捺一竖,都是那么美丽有神韵。”齐馨告诉记者,上书法课时,老师总是讲起兰亭,兰亭在她心中,早是一个神往之地。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虽然稚气未脱,但当8岁的朱震曜用隶书写出王昌龄的《出塞》诗句时,赢得了专家评委组的一致好评。当天,来自北海小学的他“主场作战”,沉着冷静地在40分钟时间内就上交了作品。朱震曜学书法刚满两年,为了让他进一步感知家乡的书法历史与文化,父亲朱亚勇在比赛启动之际,第一时间帮他报了名。

来自苏州的尤熙文小朋友的妈妈正是被这一主题所吸引。前几天,她带着刚满7周岁的女儿来到绍兴,全程陪同参加了百佳书法少年终选赛及此后几天开展的书法文化主题夏令营体验活动。她告诉记者,除了书法以外,女儿同时还在学习咏春拳,每周都要上国学班。“我和她的爸爸都希望女儿从小能够多感受优秀的传统文化。”

在茂林修竹里感受书法的魅力,在古城绍兴中体会书法的历史。几天时间里,这些来自全国的书法少年们,在与古城的一次次亲密接触中,感知到了书法之乡深厚的底蕴。“下次我还要来绍兴,还要来兰亭。”夏令营结束时,来自上海的12岁女孩韩学而意犹未尽。

“本次活动通过汇聚一群热爱书法的孩子,依托绍兴书法深厚的文化背景展开,是一次绍兴书法对外传播的尝试。”兰亭书法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8月到12月,首届“校长杯”全国百佳书法少年作品将在全国巡展。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