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谍战深海”系列第一本——《捕风者》出版,“谍战之城”系列和古代谍战小说也正在创作中
海飞:看似谍战 实为“捕”心
2018年08月14日 10:40: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相继创作《麻雀》《惊蛰》等谍战小说后,近日,诸暨籍作家海飞与花城出版社联合推出“谍战深海”系列小说,第一本《捕风者》日前出版。目前,海飞的“谍战之城”系列小说已制定创作计划,古代谍战小说《战春秋》《风尘里》也正在创作中。

《捕风者》讲述的是三位女中共地下工作者的故事,她们冒着生命危险,最终截获敌军重要情报,为我党的革命工作最终获胜提供了信息保障。在抗战时期风起云涌的上海,在阴森恐怖的极司菲尔路76号,有三个风一样的女人,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传奇故事。

在海飞眼里,小说有无数种风格,而他更倾向于用文字讲述人间悲欢,展现让人动容的人生,呈现特定年代风起云涌的生活画卷。海飞近日在诸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愿意是一个复述者或者聆听者,甚至愿意和剧中人,一起细数一件大衣上细密的针脚。”

海飞对谍战小说情有独钟,“因为它十分考验智商,而且在那种高压环境下,也十分考验小说主人公的人性。男性读者可能更爱读这样的小说,在求新求真之路上,谍战小说时刻要求作者推陈出新。”

“谍战并不是写谍,而是在写人丰富的内心。”海飞用“深海”来形容谍战,因此他提出了“谍战深海”的概念。“在我看来,真正的谍战就是看似水面平静,水波下暗流涌动,甚至潜藏着巨大的危险。正是由于这样的平静勾起了受众强烈的窥知欲,恨不得穿戴上潜水设备,深入‘海底’一探究竟。这种烧脑的写作挑战让我十分有兴致。”

海飞介绍说,目前正在构建中的“谍战之城”系列中篇小说,还有望深耕。“谍战之城”是指以重庆、上海、哈尔滨、天津、南京等城市为背景,分别创作一部谍战小说,建立民国年间纷繁复杂又相互勾连的谍战谱系。

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这样评价海飞的谍战系列:“海飞的‘谍战深海’系列,写的是命悬一线的乱世、孤绝幽暗的人性。文字之中,展现了他惊人的想象力:那是关于不可能的可能,关于人的光芒。”


作者:记者 童 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