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好故事
村务决策“六步走”,让村民看得明白
锦坞村用制度保障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荣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18年08月14日 09:31: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走进柯桥区福全街道锦坞村,这里依山傍水,花木扶苏,整齐的房屋错落在绿荫间,与蜿蜒的柏油马路相映成趣。每隔几十上百米,路边就有一处停车场,小的三四个车位,大的十几个车位。“以前村里没有停车场,车子只能停在路边,担心被剐蹭。今年年初,我和几个村民向村委会提议修建停车场,没想到半年后,村里就修了10个停车场。”村民许先生笑着说。

类似这样的村民提议、村委会高效落实的事例,在锦坞村不胜枚举。2003年以来,锦坞村以区级“民主法治村”创建为契机,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制定完善村两委会例会制度、村民自治章程、民主议事制度等,探索出一套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六步走”(即出题、议题、筛题、审题、定题、亮题)的议事决策机制,让村民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中来。

何为“六步走”?“简单地说,就是村民出题、村委会解题。”锦坞村党支部书记许关炎说,每年年初,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都会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村民逐条逐项书面填写后反馈提交。所有意见建议由村两委会、党员、村民代表等研究后提出初步方案,经全体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后,再具体实施。平时,村民有意见建议也可随时向村干部提出。

多年来,锦坞村凡涉及村务和财务支出、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集体资产租赁、公共事业发展等方面事务,村两委会都会向全体村民征求意见。截至目前,累计征求意见建议1250多条。

“今年年初,我们共征集了48条意见建议,涉及村级事务的方方面面,其中建设停车场、村道改造、修建文化长廊等8条建议已付诸实施,目前已全部完工。”许关炎说,修建停车场时由于村里没有大块的闲置土地,他们通过实地勘查,利用马路边老坟迁移、违法建筑拆除后的空余土地,见缝插针地修建了10个停车场,增加了76个停车位。

要让村民心服,光有这种参与权还不够,村民还需要有知情权、监督权。在锦坞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村三年工作目标、月度和年度财务报告、工程建设进度等一一张贴其上。自2003年以来,锦坞村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所有事务都需要事前预告、事中报告、事后公告,让村民明白村干部打算做、正在做及已经做了什么事。

此外,每月27日为锦坞村的村务监督日,由村民代表推选产生的监督小组,会对当月的村级事务及各项收支进行审查监督。

今年,锦坞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为柯桥区继柯岩街道河塔村、柯桥街道瓜渚湖社区后,第三个获此殊荣的村。“现在的锦坞村,大到村规民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小到党员活动、邻里互助等,都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让村干部和村民办事有规可循、有章可依。”许关炎说。


作者:记者 杜珊珊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