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舞”出龙头引领力
——“五星达标、3A争创”实施一年看变化(一)
2018年08月14日 07:59: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梯田观景台游人如织。 绍基轩提供

东宅村的“唤醒”始于一场空倒房整治。

仅3个月,新昌县大市聚镇东宅村201处空倒房夷为平地,盘活土地资源10余亩,建起了休闲公园、引进了现代农业项目……从拆、赔到建,涉及200多农户,没有一户信访,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事件,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下,全村焕发出一派气顺人和事业兴的新气象。

东宅村的变化是我市“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带来的成果,也是我市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探索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结晶。

新生样本

旧牛棚变身怀旧民宿、村前屋后泉水叮咚、石头墙上布满爬山虎……东澄村只有200多口人,双休日却住进了上千名游客。“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吃上旅游饭。”今年50岁的村民梁荣珍打开手机,一边接收乡里发来的游客入住信息,一边笑着说。

这个隶属于上虞区岭南乡、位于覆卮山之巅的小山村正在经历蜕变——从一个贫穷“落后村”逆袭成为“网红村”。最近一年来,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东澄村一次次骄傲地登上领奖台,成为我市全面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涌现的首批明星村之一。

去年7月,市委决定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五星”即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3A”即在“五星”达标基础上,争创3A级景区村。“五星”之中,党建星是第一颗星,是引领星。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程由此启幕。

东澄怎么干?从修路开始。一条五六米宽的水泥路挂在山上,像一根细绳,一头连着山下的世界,一头牵着山巅上风筝般的小山村。“这条路,东澄村盼了几十年。”梁荣珍说,路不好,再美的风光,也没人愿意来看。

“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启动后,村两委干部筹措各方资金,拓宽道路。涉及到沿路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带头拆。有村干部示范,村民们陆续自行拆除鸡舍鸭棚等,合力扮靓家园。许多村民捐出自家石缸、石捣臼,沿路摆成小品,让盘山公路也装满乡愁……

路好了,人气旺了,财气跟着来。一年前,许多人还不愿回村,一年后,想要回村建房的排起了队。“不少村民打算建好新房开民宿。”东澄村村支书王水良扳着指头说。上半年,全村依托美丽经济,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如今,像东澄村这样焕发新面貌的农村在全市各地涌现。如越城区斗门街道荷湖村,整洁美观的村庄规划区内,竖起一幢幢标准厂房,引进企业19家,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00万元。

“五星、3A”创建一年来,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9.8亿元,同比增长10.25%,增幅创近5年新高。

固本工程

乡村谋发展,关键要舞好党建龙头。我市“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坚持“党建+”理念,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队伍嵌入到农村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全市乡村建设焕发生机。

从昔日的“信访村”转变为“和谐示范村”,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靠的就是党建战斗力。杜黄新村由新建、杜黄桥、行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近800户农户2300口人。村子大了,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一不小心就会起摩擦,埋下矛盾的种子。针对这一现状,村里成立“老党员挂帅”理事会。村民之间有磕碰,请老党员说理,及时消除疙瘩。

不仅是“老党员挂帅”理事会,巾帼英雄帮扶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垃圾分类劝导队……在杜黄新村,一支支党员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杜黄新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军说,村里有100多位党员,结合当前农村工作建立小分队,发挥“党建+”作用,每个党员有责任田。

把“五星达标、3A争创”作为强基固本的有效抓手,通过实施“头雁培育”工程,推行农村党组织设置“活动+功能”模式,建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统领的各类村组织活动场所……全市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

滨海新城沥海镇潭许村,绿树成荫,处处是景。党建远教广场、星光大道、古建筑平帅祠、文化长廊、李晟将军雕塑……清新的田园风光与厚实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从朴素的“忠义之乡”蝶变成美丽乡村的样板村,村民们感叹,这么舒适的环境,比城里都强!

“五星·3A”创建以来,潭许村党总支带领群众,主动作为,拆违建,拓村道,美环境,净河道,恢复古建筑……古朴的民风里升华起社会主义新风尚,潭许村成为虞北平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不仅调动起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且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去年以来,全市村级党组织共查摆工作短板2398个,并全部销号。

精准施策

根据规划,我市将通过3-5年努力,推动全市1000个以上村实现五星达标,100个以上村达到3A级景区标准,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发力,因地制宜找到最适合“乡情”的有效路径。

去年,市里成立了由组织部牵头,宣传部、政法委、农办、旅委、规划局等21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县两级整合创建资金。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市级机关“捆绑式”挂联乡镇,所有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指导一个基层支部,县乡同步落实挂联机制,开展精准帮带。在全市上下合力推动下,绍兴广袤的田野山林间,悄然发生着巨变。越剧诞生地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就是其中一个。

东王村54岁村民刘碧霞开了多年的小吃店。最近,她感到店面小了,从外地来的戏迷越来越多,她打算扩张店面。

“听越剧,品小吃,在东王!”独特的传统文化、特色美食,使今天的东王给许多戏迷朋友留下“下次再来”的好印象。而在两年前,东王村因“脏乱差臭”饱受戏迷诟病。去年,东王村抓住“五星·3A”创建机遇,投资上千万元,实施入村口改造,房屋立面改造,重建古戏台,建设戏迷角,道路、电线、景观一并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把越剧文化传承好,把特色小吃做地道,东王村发展有了新优势。”村委主任李秋顺介绍,最近一年来,东王村光是接待越剧戏迷就超过2万人,最多的一天达到400人。去年村子被列入首批3A景区村和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今年,东王村启动东王越剧文化游览核心区、越剧小村体验区、水果采摘区等5大区域建设。通过改造村舍,植入演艺、节庆、科普、体验等越剧元素项目,逐步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

去年,绍兴全市首批“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村共实施项目7542个,省定44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提前摘帽,8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42个村获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省委书记车俊先后3次对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见习记者 陈 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