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柯桥区办起了300余所暑期爱心学校
志愿者义务施教,孩子开心家长省心
2018年08月14日 07:54: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今年暑期,全区开设各类假日爱心学校300余所,参加学生近10000人次。”昨日,柯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这项活动由柯桥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文明办联合发起。暑假一开始,全区各村(社区)便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条件,陆续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文体培训、经典文化传承等一系列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爱心学校让家长们放心

“孩子在假日学校不仅学习唱歌、跳舞、剪纸、绘画、硬笔书法等课程,暑假作业也保质保量地完成。”昨天,柯桥区管宁小区的王一沁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在河南,夫妇俩在柯桥打工,暑期里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柯桥街道开设的假日爱心学校帮了他们的大忙。

“从7月9日开始,柯桥街道分7个点办起暑期假日爱心学校。”柯桥街道团委书记俞哲雯说,全街道27个社区实现爱心学校全覆盖,参加学生总数超过1000人次,教育内容“一日一主题,一天一活动”。

“这些爱心学校,教学以符合学生特点的寓教于乐的内容为主,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安全知识等讲座。”柯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长,开设了世界地理、中外历史、英语趣味知识、影视兴趣拓展、外语歌曲鉴赏等课程,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在活动时间组织小朋友们进行才艺比拼,开展乒乓球、台球等体育活动。

“假日爱心学校的老师由大学生、退休教师及其他社会力量的志愿者组成。”柯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志愿者的加入,为暑期爱心学校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

如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组建了100多人的暑期实践团队,其中13名志愿者已连续3年在平水镇岔路口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孩子在夏令营里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一起学习,我们都很放心。”来自安徽的“小候鸟”郑重庆的爸爸在钱清原料市场打工。他说,他每年暑假都把孩子放在钱清镇假日爱心学校,这样工作就安心了。6位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师,义务为孩子们上课,让他们很感动。

不少企业开设暑期爱心班

柯桥区马鞍镇地处滨海工业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暑期“小候鸟”数量也相对较多。为此,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绍兴怡中染整有限公司等规模企业纷纷开设外地职工子女暑期班,从7月15日开班,持续开设40天。

“今年暑期班共有31个孩子参加,按照年龄大小分为两个班。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和父母团聚,学校设在公司办公楼,上学放学时间与其父母上下班时间同步。” 暑期班志愿者老师匡盈说,暑期班专门开设了折纸、古诗词等趣味课堂,以及课外作业辅导等课程,很受孩子们欢迎。

“老师给我们上各种有趣的课程,还能陪在爸爸妈妈身边,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暑期班。”来自江西的“小候鸟”涂思敏开心地说。

“每年暑假,好多规模企业都自发开设‘小候鸟’爱心假日学校等,这是马鞍企业保持的一项传统。”马鞍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和父母更好团聚,另一方面孩子和父母一起在厂区内食宿,安全更有保障。

据了解,柯桥区的浙江朗莎尔维迪制衣有限公司、浙江三力士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花为媒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都开办了类似的假日爱心学校。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