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五水共治 治出生态绍兴 >> 治水时评
对蓝藻染绿河道要引起足够重视
2018年08月13日 15:27: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进入盛夏,我市城区多条河道蓝藻骤增,大片粘稠的漂浮物犹如绿色染料,把河道染得异常“鲜艳夺目”。有关专家指出,夏季是蓝藻污染高发期,受气温升高和河水富营养化影响,蓝藻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会给水中生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对蓝藻骤增染绿城区河道,人们要引起足够重视。蓝藻是一种最简单、最原始的藻类,在自然界中广泛分布,透过蓝藻数量的变化,可以推断一片水域、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的优劣。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因蓝藻爆发造成严重污染事件,人们还记忆犹新。2007年5月,无锡太湖蓝藻大面积爆发,引发全市自来水严重污染,给人民生活生产造成严重影响。2010年11月,昆明滇池蓝藻大量繁殖,湖水如绿油漆一般粘稠,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次我市城区河道蓝藻骤增,我们应汲取别人之教训,加大治藻力度,决不让蓝藻污染河道、祸害百姓。

应该说,绍兴河道水质、水域环境经过“五水共治”已面貌大变,许多垃圾河、黑臭河,成了景观河、清水河,绍兴也因此三夺全省治水大禹鼎。然而,治水永远在路上,人们稍有懈怠和自满,污泥浊水就会卷土重来,碧波潋滟的治水成果就会付诸东流。这次蓝藻大面积泛滥,除了高温天气的催化作用,河水中氮磷元素增加导致的富营养化,则是蓝藻骤增的主要因素。要避免重蹈无锡太湖蓝藻大面积污染的覆辙,必须动员各方力量,把“五水共治”进行到底。

不可否认,当下绍兴许多地方治水的动力已不及以前,河长的职务虽还挂着,公示牌也还插在河边,但巡河的次数和力度却大大下降,原先禁止洗涤的河埠头,如今又重现捣衣声声人往来的热闹景象。管理上的松懈,必然导致河湖水质的退化,这次蓝藻“重出江湖”就是最直接的警示。

蓝藻染绿河道,如不及时处置就会迅速蔓延开来,引起水域大面积污染,造成的损害是水乡绍兴难以承受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断蓝藻生长的营养链,消灭蓝藻于初始阶段。各级河长要切实负起责任,弄清蓝藻来龙去脉,对症下药,根治蓝藻之患;河道养护单位要做好日常保洁工作,勤打捞、勤保洁,同时采取措施杀灭蓝藻;沿河居民也要以自觉爱护河道为荣,切莫在河里洗涤、扔垃圾,为净化河水尽一分力;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像当初严管河道那样,对污染河水、在河里洗涤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以敦促每位市民自觉爱护城区河道,守护好城市美丽形象。

“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一首令无锡人引以为傲的《太湖美》,2007年因太湖蓝藻爆发而黯然失色。同样因水而名、因水而美的绍兴,要从太湖的遭遇中引以为戒,加快蓝藻治理,加强水质保护,让水城绍兴永远碧波荡漾、水趣盎然。


作者:华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