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江藻一生态园引进智能物联网系统
手机“种”葡萄一亩仅7株
2018年08月13日 15:41: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日前,在诸暨市第六届“美人笑”葡萄节上,纯禾生态园负责人何建华端着60元一千克的葡萄“阳光玫瑰”参赛,喜夺金奖。

什么样的葡萄能够卖出如此高价?记者来到位于江藻镇浦西村的纯禾生态园探访,只见一亩地仅仅种了7株葡萄树,不过每一株伸展出来的葡萄藤延伸面积则有60平方米左右。总面积达360余亩的基地中,农户不再忙碌地浇水、施肥,而是在一旁“玩”着手机。“只要一部手机,我们就可以实时监控大棚内的温度、湿度,随时随地地进行卷膜、风机开闭和水分灌溉等操作,省时又省力。”何建华笑着说,即使自己远在千里之外,手机也能作为终端设备,实施远程操控,而且这种新颖的葡萄种植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靠经验、凭感觉的不稳定种植方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

何建华介绍,在诸暨市农林局的鼓励下,纯禾生态园去年开始引进智能物联网系统,采用限根栽培模式对农产品进行科学精准管理。限根栽培葡萄是指在固定的空间里,通过控制根系的生长,来调节地上部分的营养生长,以及生殖生长,确保有更多的养分输送到果粒里,减少葡萄后期的裂果。这样操作的好处是,整个系统可以控肥、控产量及控品质。“单位面积栽培的葡萄树少,可亩产却比常规种植提高了不少。”

此外,园区内还配备太阳能杀虫灯代替农药除虫,构建小型生物链(养鸡、羊等)用以生态除草,生产绿色安全的精品葡萄。

何建华表示,得益于加入了镇里的农产品质量诚信联盟,不仅销路不愁,价格也卖得更高。据了解,2014年,江藻镇政府专门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诚信联盟,加盟成员需按行业自律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该联盟每个月会派专业人员前往田间地头抽检,并要求每箱农产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可以追溯到产地环境、生产操作、产品检测等生产销售环节详细信息,保证监管透明。如今,诚信联盟已成为了江藻镇发展生态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其出产的葡萄远销上海、江苏,供不应求,草莓更是专门出口泰国,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吴海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