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变身旅游综合体,日日夜夜出效益
诸暨米果果小镇开拓乡村振兴新境界
2018年08月13日 09:11: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去年还是3A级景区,今年就是4A级景区了;去年研学游几乎还是空白,今年前5个月就有8万学子来游学。诸暨米果果小镇变化之快,令人惊讶。昨天,米果果小镇负责人说,明年,米果果小镇面积将扩大到5000亩,使米果果小镇田园综合体成为加强旅游综合体。

米果果小镇发展如此之快,是在旅游的强力带动下,实现农旅融合,以旅带农,开辟了乡村振兴的新境界。

位于诸暨市山下湖镇解放村的米果果小镇,是一个集“商、养、研、闲、情、奇”等“新旅游六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小镇,总投资达4亿多元。米果果小镇原来是一个种植园,2013年时,还是以种植葡萄为主。2015年开始种植红心火龙果,形成四季采摘鲜果园。为了推动农业发展,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意识地将农田做成景观。2016年,米果果小镇以农商融合的方式开园,很快形成“米果果小镇”效应。去年,米果果小镇产值8000万元。

“米果果小镇最大的特色就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农业、工业、旅游和教育培训融合起来发展。”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亮说。从水果种植到水果采摘、鲜果线上线下销售,从水果深加工到水果多用途开发,从养莲、养鱼到养小龙虾,从旅游门票到吃住游乐娱一体,从教育培训到研学游基地,米果果紧紧依靠田园,做深田园经济,做活田园经济,并从旅游中获取了强大的动力,使田园变成“聚宝盆”。米果果小镇现占地3152亩,其中有1200亩种植了火龙果,火龙果不仅作为鲜果销售、供游客采摘,还深加工成火龙果面疙瘩、火龙果米糕、火龙果牛轧糖和火龙果面膜、口红、洗手液、护肤液等,使火龙果成了“金果果”。

“去年,米果果小镇接待50万游客,今年到5月份就已接待30万游客。今年研学游的学生已有8万人,现在每天都有学生团队来此研学。在去年8000万产值中,旅游业占3700万,成为米果果小镇最大的‘蛋糕’。”王亮说。

今年7月份开始,米果果小镇又推出夜游小火车、灯展、音乐会、冰雪世界等项目,使米果果小镇这个大田园,日日夜夜都能产生效益,成为一个旅游大综合体。

市旅委主任韩彬翔说,米果果小镇是绍兴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样本,也是田园综合体的拓展。在旅游体验的推动下,米果果小镇从观光游向体验游、研学游转变,并不断产生新活力,这也充分显示了旅游的巨大带动作用。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