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抢救古桥:从民间到政府的共振
2018年08月10日 08:5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古桥美景(资料图)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一座古桥,刻印的可能是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一座古桥,承载的可能是一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一座古桥,呈现的也可能是巧妙的建筑智慧。绍兴被称为水乡、桥乡,古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一直是广受关注的课题。

上个月,结合相关舆情,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历时10多天对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绍兴古桥群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很多古桥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多年来,很多民间的学者、市民一直都在呼吁保护绍兴古桥,拯救绍兴古桥,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的调查走访,显示了一种从民间到政府的共振。

绍兴古桥美景(资料图) 首席记者 袁云 摄

检察建议书:

一种古桥保护的创新机制

“不少古桥,如今堆满了垃圾。有些因年久失修摇摇欲坠,作为见证古城历史的珍贵文物,实在太可惜了。”上个月,有热心市民向越城区检察院反映了绍兴古桥群缺乏保护的现状。

负责此次古桥调查的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任小宝告诉记者,从调查的情况看,很多古桥的现状不容乐观,除自然侵蚀之外,修护不及时、保护不足、监管不力等都让古桥“受伤”。记者发现很多古桥的现场图片确实让人触目惊心:迎恩桥两头筑有围墙,桥面杂草丛生,并有烧火痕迹及大量生活垃圾,文保单位的标志被杂草遮挡;泗龙桥护栏多处损坏,有涂写痕迹,桥面和桥下有生活垃圾;泾口大桥桥体有大量油污,甚至有暗管直排生活污水至桥墩,侵蚀桥体……

据介绍,绍兴古桥群中起码有13座宋至民国时期的石桥受损,其中位于越城区的有八字桥、广宁桥、光相桥、迎恩桥、题扇桥、拜王桥、谢公桥、泗龙桥、泾口大桥等。2013年5月,绍兴古桥群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调查的情况看,绍兴古桥群中的这13座古桥大部分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有的问题源自年久失修,有的则是因为人为破坏。

针对这一情况,越城区检察院目前已经向越城区文广局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据了解,目前相关单位已经在积极研究更详细的古桥保护和修缮方案,并争取建立长效的管理制度。

迎恩桥头筑起了围墙。

触目惊心:

名桥之乡的古桥之“危”

“万古名桥出越州”。据介绍,绍兴境内至今还保存着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古桥700多座。这些古桥,几乎每一座都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但近几年,由八字桥、太平桥等知名古桥引发的古桥保护话题,却一直没有停歇。2013年的“七夕”,八字桥被人烙上了“黑心”,央视对此进行了报道,再度引发大家对古桥保护的关注。2015年,位于越城区灵芝街道的太平桥因为施工受损,成了奄奄一息的残桥,孤零零地伫立在河道中,让很多专家、学者痛心。经过媒体多次报道后残破的太平桥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随后,文物、水利、桥梁、规划等有关方面专家就太平桥保护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最终太平桥经过相对合理的改建之后被保留了下来。

“被列入文保单位的绍兴古桥尚且如此,大量没有进入文保序列的古桥现状可想而知。”提到古桥保护,常年研究绍兴古桥,并著有《绍兴古桥》一书的专家屠剑虹很是痛心。

屠剑虹说,我们所知道的遭遇破坏的古桥,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古桥保护意识较为淡薄,一些地方在建设中屡有发生填河筑路拆桥的现象,有的为了车辆通行的需要,将古石拱桥改造成了钢筋混凝土现代桥。此外,因为建设规划的原因,一些现存的古桥与周边建筑很不协调,“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已消失不见。

泾口大桥桥体上有大量油污及涂写痕迹。通讯员 任小宝 摄

寂寞守护:

保桥勇士的现实困惑

“被列入‘文保单位’的古桥,不足总数的十分之一,”在走访中,很多学者、市民都提出,目前绍兴的古桥数量有几百座,很多古桥历史悠久、建造精致,都应该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好好保护起来。

“立法,是保护绍兴古桥的关键。”热心市民孙伟良近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呼吁保护绍兴古桥,眼看古桥一次次遭受劫难,孙伟良除了“呐喊”,别无他法。

“2009年,位于斗门街道长达89米的古桥天佑桥和舆龙桥,在施工过程中被拆除,甚至没有进行整体的移建,实在太可惜了。”屠剑虹说,当时虽然自己多方呼吁,但依然难以改变古桥被损毁的命运。“绍兴出台一个古桥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已经刻不容缓。只有加大对古桥依法保护的力度,才能留住历史的根脉,才能传承和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

屠剑虹还建议,应该对擅自拆毁、移建古桥,破坏古桥结构、非法买卖古桥构件等行为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严重的应该追究刑事责任。我市目前正在起草《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应该将绍兴古桥的保护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加入其中。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及时公布《绍兴历史建筑名录》,将有价值的古桥加入其中。

会龙桥被垃圾包围。通讯员 任小宝 摄

把桥留住:

“四位一体”的机制探索

市政协委员金伟国业余爱好摄影,这些年他深入绍兴的乡村拍摄古桥美景,眼看不少古桥“受伤”,他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呼吁保护古桥。在他看来,绍兴有一大批像他一样的热心市民,完全可以组建一支古桥保护的志愿者队伍。“只要有部门能够牵头,相信报名的‘民间高手’会很多,一定程度上能形成一张古桥保护的网络。”金伟国说。

一座座古桥是有形的历史记忆,而作为无形的文化遗传,石桥营造技艺的传承也应该被重视起来。眼下,绍兴的石桥营造技艺已经面临失传的危险。屠剑虹分析说,在绍兴民间,零星散落着一些石桥建造“老石匠”,虽然建桥技艺高超,但文化程度不高,需要想办法记录下他们珍贵的建桥经验和技艺。

“绍兴古桥不仅要立法保护,还应该在当代绍兴的城市建设中作为亮点被发掘。”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认为,古桥保护还应该加强基础研究,可以采用“一桥一档案”的智能管理办法,让更多的古桥进入文物保护的序列。

邱志荣说,古桥保护是一门学问,可以建立相关法规约束、文保单位负责、民间志愿者巡查、古桥工匠助力的“四位一体”保护体系,营造古桥保护的社会环境。

泗龙桥护栏损坏。通讯员 任小宝 摄

 


作者:记者 阮越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