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际
瑞士研究人员研发出细胞样本分析新方法
2018年08月09日 17:1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8月8日电(记者刘曲)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研发出一种细胞样本分析新方法,能将每个样本可观察到的蛋白质数量大幅增加,从而生成不同细胞状态下的全面细胞组织图谱。这种新方法已应用在肿瘤诊断领域,还将有助于发展精准医学。

这种新方法被称为迭代间接免疫荧光成像(简称4i)。标准免疫荧光技术通常只能标记3种蛋白质,而4i可为临床医生提供来自每个个体样本的大量数据。

研究人员比喻说,可以将生物学家想象成记者,每次实验都是对细胞的一次“采访”,使用标准免疫荧光技术可以问3个问题,而使用4i就可以同时讨论40多个话题。

为了处理这种新方法收集到的海量复杂生物信息,研究人员还开发了一种用于可视化和分析的计算机程序,它能生成细胞中多重蛋白质分布的抽象但有代表性的图谱。

目前这一新方法已被用于肿瘤治疗,用于发现不同类型肿瘤患者的肿瘤细胞特征,研究人员希望实验结果提供的信息能够支持个体化治疗的临床决策。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