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在基层
租得放心 住得安心 管得省心
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试点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2018年08月09日 09:52: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租客在社区“旅馆总台”办理租房手续。

“以前找出租房在哪有这么方便,有时候自己跑断腿都不一定能找到中意的房子。”来自江西上饶的徐剑星外出打工6年,搬过很多次家,每次租房子,都是一个漫长而又麻烦的过程。直到上个月,他搬到了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在这里,他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租房体验。“社区里有个出租房‘旅馆总台’,在屏幕上一看就知道哪一家有什么样的房子,总台工作人员会帮忙联系房东,实地看过满意后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确实给了我很大的方便。”徐剑星说,签完租房协议后,他还完成了暂住登记。

分散在各个小区里的零散出租房,一直是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难点。尤其是位于市中心的西小路社区,老小区多、房屋结构复杂,房屋被出租,房东租客不来备案怎么办?租期结束,信息不掌握怎么办?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今年7月初,西小路社区作为北海街道试点单位率先推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参照旅店经营前审批、旅馆入住登记和离店注销的管理模式,把一栋栋、一间间分散的出租房屋作为“虚拟旅馆”的一个楼层、一个客房,通过设置“旅馆总台”,实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关、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精准管理。

越城区公安分局北海派出所副所长唐朝晖告诉记者,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是从租房源头做起,按照“以房管人,人房关联”的思路,借助“浙江警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起“租房数据库”。打开数据库,北海派出所工作人员可以看到实时的出租房内人员登记情况,西小路社区警务室专管员会不断完善社区实有出租房屋、出租房主、流动人口等要素的信息采集、动态录入和常态化维护工作。由此,流动人口信息在这里实现了常态化采集和精准化管理。

而在线下,社区警务室负责旅馆式的总台管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小路73号的社区出租房屋“旅馆总台”,看到社区内351间出租房屋都有专属的“一户一档”,档案内包含了出租房屋内的居住人数、房东个人信息、租赁合同,以及房东签署的治安、消防责任书等,有的还附有出租房平面图。北海派出所专管员姚建刚介绍,流动人口在这里租房,集现场智能选房、房屋准入审核、指导合同签订、租客登记注销、日常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现在租房也能‘最多跑一次’,而且不需要中介费,很受租客欢迎。”姚建刚说。

除了租客省心、公安方便管理外,满意的还有房东。社区里一位房东杨阿姨表示:“‘旅馆总台’给我打了免费广告,现在一个房间期满,基本上马上就有新的租客住进来,而以前房间空置的情况很常见,更让我放心的是,租客是什么人,派出所为我们把了关。”

“目前除了我们社区的350多间出租房外,我们还尝试把街道里附近几个社区的部分出租房源信息也显示在屏幕上,实现房源信息共享,让租客有更多选择。”西小路社区主任诸妙茵表示,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实行以来,社区以往出租房乱象得到有效控制,良好的社区环境得到居民称赞,真正实现了管好社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房主放心出租、房客安心入住。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