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我市今年将培育创建一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小作坊迎来大提升契机
2018年08月09日 09:35: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来来来,老板娘,加个微信!作坊这么干净敞亮,吃着放心,我们也来买你们作坊的榨面!”8月7日,嵊州市崇仁镇“米面香”食品厂内,负责人单小燕被一群特殊客人团团围住,忙着相互加微信。原来,这些特殊的客人,是参加绍兴市名特优小作坊现场推进会的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当天,他们在嵊州的甘霖和崇仁等地现场参观考察了名特优榨面小作坊。

“绍兴有很多地方特色食品,乌干菜、香糕、臭豆腐、芋饺、小笼包等,声名远播,影响广泛。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级部门提出的‘既要管好,又要便民’的原则,出台加快推进名特优作坊创建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意见,今年就将培育创建至少39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在当天的现场推进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小作坊要怎样提档升级,才能担得起“名特优”的称号?记者了解到,“米面香”食品厂是嵊州最早创建的名特优榨面小作坊。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米面香”投入资金对生产环境进行了改造,对压滤机、粉碎机等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用上了环保锅炉。此外,还搭建了钢架大棚,在大棚内安装了5台风机,消除了榨面晾晒的污染。生产环境改善,产品质量保证,榨面的销量和口碑也不断上升,目前,嵊州、上虞等地的大型超市都成了“米面香”的合作伙伴。

据介绍,各地将督促作坊业主按照《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要求改造提升,对列入培育名单中的作坊,将加强针对性帮扶和“点对点”现场指导。对现场评价验收、资料审查通不过的拟创建作坊,将督促其回炉整改。

对通过现场检查、评价结果90分及以上,且网络公示及抽查中未发现问题的,将授予“名特优食品作坊”称号,颁发名特优作坊证书及铜牌,证书自发布之日起2年内有效。

“今后,各地每年要确定一批名特优作坊和传统特色食品园区培育创建名单,着重培养一批中华老字号名特优作坊,通过以点带面、以优促劣的方式,促进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俞其军 通讯员 史晋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