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小山村建起“爱心菜园”
专为困难户、敬老院老人等提供时令蔬菜
2018年08月07日 09:07: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新昌县七星街道杨梅山村有一块荒地,原先长满了杂草,今年5月,村里组织党员将这里开辟成“党员同心菜篮子”,专门为村里困难家庭、敬老院老人提供时令蔬菜。

“截至目前,菜园里已经产出500公斤菜蔬,估计有上百人吃上了我们这里的新鲜蔬菜。”昨天,杨梅山村村支书张成妃告诉记者。

杨梅山的“爱心菜园”位于该村村尾,沿道路两侧分布,外面围有竹篱笆,里面种有茄子、辣椒、丝瓜、南瓜等时令蔬菜,长势不错。

杨梅山村村委会主任陈中妃告诉记者,路两边的菜园子有一处原先是荒地,另外一处是村里倒塌房屋的地基,是村里的重点整治对象。

今年4月,随着村里“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深入推进,村里决定拔掉这两个“钉子”。

整治后,村里多出了3亩左右空地。这些空地怎么利用?是种花种草还是另作他用?对此,该村还召集村两委会班子进行讨论,最后决定将这两块地整理成菜园子,由党员义务劳动,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蔬菜。

今年5月,空地边上竖起了“党员同心菜篮子”的牌子,村里的党员们分工合作,在菜园里种下了茄子、黄瓜、辣椒、丝瓜等。

得知村里要建“爱心菜园”,原本在县城帮忙带孙子的老党员陈杏均赶了回来,当起了日常管理员,每天“泡”在菜地里打理蔬菜。陈杏均今年83岁了,身体硬朗。他说,很开心自己能发挥余热,为村民做点事情。

6月初,“爱心菜园”里的茄子首先成熟了,一开始量不多,陈杏均将茄子摘下来,送给村里的困难家庭。

之后,辣椒、青瓜等蔬菜也陆续上市。种类和数量多了之后,张成妃和其他党员会一起过来帮忙。“菜多的时候,我们就送去有村民入住的养老院,让他们也感受到村里的关爱。”张成妃说。

地里的蔬菜长得很快,每过几天就能采摘一次。

8月3日一早,看到菜园里的茄子大量成熟了,张成妃叫来其他党员一起采摘,结果装了满满两大筐。之后,大家一户户上门给村里特困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送上门。

“我们做了一个清单,将每次送出的菜都做了记录。”张成妃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菜园一共送出了500公斤蔬菜,已经有上百人吃上了“爱心蔬菜”。

如今,正值菜园里的辣椒、甜椒上市旺季,但陈杏均老人已经开始打算播种下一季的蔬菜。“希望让大家每个季节都能吃上新鲜蔬菜。”老人告诉记者,地里的青瓜、苦瓜已经败(新昌方言,意为下市了)了,他重新平整了土地,打算种上四季豆、萝卜、苏州青等。


作者: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