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新故事】诸暨市检察院全省首创“点单”调解
打开当事人心结,成为化解矛盾利器
2018年08月06日 08:31: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近日,在诸暨市检察院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里,诸暨市东白湖镇的杨胜(化名)与唐林(化名)的手握在了一起,两人终于冰释前嫌。这温馨画面的背后是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首创的自主“点单”调解工作机制发挥了作用。

杨胜的舅舅与唐林是同村人,两家因为一棵香榧树的归属问题有矛盾。2017年9月,正值香榧采摘的时节,杨胜被舅舅叫去帮忙摘香榧。唐林见到杨胜在摘“那棵树”上的香榧,立即上前质问并阻止。杨胜不知事情原委,双方发生推搡,随后唐林摔倒在旁边的小溪,致腰部受伤。经鉴定,唐林构成轻伤二级、伤残十级。该案以杨胜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诸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发后,双方在侦查阶段几经调解未果,一方面是因为年轻气盛的杨胜尚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另一方面,唐林对调解的公信力存有疑虑,不愿意调解。案件移送至诸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杨胜的母亲才得知杨胜闯祸,提出希望通过检察机关牵线搭桥,向受伤的唐林表示歉意并愿意尽力赔偿。杨胜一方有了和解意愿,也给案件带来转机。

承办检察官来到唐林家走访后,发现唐林不愿意调解,主要是对指定的调解员不信任,担心调解员会偏袒对方,因此一直对调解存有抵触情绪。承办检察官当即向唐林介绍了诸暨市检察院新创设的自主“点单”调解工作机制,要哪个调解员出面调解,都由作为当事人的唐林本人说了算,并给他展示了之前调解成功的案例。

唐林在仔细翻看了各位调解员的详细介绍后,慢慢放下了心理包袱,最终从“菜单”中挑选了具有30多年调解经验的一级调解员杨少剑和陈松根两位人民调解员。

之后,在检察官的主持下,杨少剑和陈松根两位调解员从法律、情理等方面入手对双方进行劝解。杨胜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请求唐林的谅解。唐林基于对调解员的信任,也口头对杨胜表示谅解。双方按照约定签订了和解协议,杨胜当即将赔偿款交到唐林手中,唐林也出具了谅解书和收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提升检察环节“枫桥经验”化解矛盾实效,诸暨市检察院升级筹建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由当事人自主“点单”的调解工作机制更成为全省首创。

“通过吸收行业协会、地域商会人员以及资深专业调解员形成调解员‘菜单’和‘检调对接自助式和解引导员库’,由当事人自主‘点单’选择,并制作调解案例指导,展示成功调解案例,播放调解故事,以此激发和增进当事人和解意愿和信任。从实际情况看效果很不错。”诸暨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者:记者 李颖 通讯员 焦珊珊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