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小角色大作用 小网格大服务
枫桥聘请村民为专职网格员
2018年08月03日 08:06: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何敏开始巡视村里的各个角落,对村里的卫生安全、水域环境等进行监督。何敏是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村民,作为新聘任的专职网格员,她每天定期开展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网格长。

近日,枫桥镇召开全科网格提升工程推进会,公开向社会聘任专职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枫源、栎桥、阳春、永宁、杜黄、陈家、先进、齐东等8个自然村29名村民被聘任为专职网格员。

近年来,诸暨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使其成为共建共治共享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为进一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解决全科网格建设过程中资源整合不够彻底、责任职责不够明确、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机制建设不够健全等短板问题,推进力量向基层下沉,枫桥镇向社会公开聘用专职网格员,启动全科网格建设提升工程。

记者了解到,提升后的全科网格建设将以自然村为单位,各条线按照划分后的网格开展工作。而镇政府将安全巡查员、执法队员等镇级协辅人员和护林员、水利巡查员、食品安全协管员、计生联系员等村级协辅人员统一纳入全科网格管理,网格内只有专职网格员,做到“一格一员、一员多用”。划分后,网格长由村(社区)主职干部担任,网格内只有专职网格员,不再有“七员八员”的协辅力量。

与此同时,枫桥镇还将网格员与社会组织结合,建立网格服务队,推广社会组织5+x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乡贤参事议事会、“红枫义警”、乡风文明理事会、志愿服务会、邻里纠纷调解会以及各类村级自发组成的社会组织,吸收各类社会组织、热心人员、老党员、老干部、代办员等组队为网格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拓宽网格服务面。

小角色发挥大作用,小网格提升大服务。枫桥镇党委副书记蔡天军说,“充分利用群众力量,让大众担任网格员,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一股监督力量,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同时释放更多政府的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这种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通讯员 李奕锭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