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设立临时中转站 探索市场化交易
杨汛桥镇制定建筑垃圾集中收运制度
2018年08月02日 09:13: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柯桥区杨汛桥镇中心位置,一座倒闭废弃的旧厂房里,近一周内车进车出,从各个村居运来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在这里。垃圾运输车进门时要检查“身份”,看是否有村居盖章的凭证,还要“验货”,检查是否夹带了生活垃圾、工业垃圾。“这是我们新设置的建筑垃圾中转站,下一步将探索可利用建筑垃圾的市场化交易。”杨汛桥镇人大副主席孙益铭表示。

孙益铭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可以分类处理,但建筑垃圾目前除了回填尚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不仅要占掉不少土地,还影响村容村貌,过去一般都由村里自行处理。可近两年来,建筑垃圾回填的要求越来越高,全镇一半以上的村居都面临着建筑垃圾“没地放”、“没处去”的困扰。

今年年初,在杨汛桥镇第十七届人代会上,5名镇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的议案,建议镇里将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处置。后来,镇政府在靠近杨江大道和杭金衢绍兴连接线的地方,选中了一个倒闭的玻璃厂,厂内有一块半个足球场大的露天空地,可作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点。

为了规范建筑垃圾的收运、堆放,杨汛桥镇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办法规定,这个堆放点只对村居开放,运输车辆要凭村居公章、主职干部签字的证件才能进入,不允许私人倾倒。垃圾堆放实施收费制,不以现金交付,统一以进场凭证结算。此外,每次堆放的建筑垃圾都要经过检查,如有混入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的,将视为不合格,现场管理人员会责令其运回,或让相关村居到现场清理。不及时纠正的,将对相关村居处以500-2000元不等的罚款。

杨汛桥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知,这个堆放点从启用到现在,各个村居已经运来了50多车建筑垃圾,等积攒到一定量,他们就会联系建筑工地全部收走。如果有条件的话,下一步还将通过市场化交易,对建筑垃圾进行分选,将可利用的部分交给资源化处理的厂家。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