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醉美鲁迅童年路 古朴典雅风情街
孙端镇发布全域旅游地图
2018年08月02日 09:06: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孙端龙舟竞渡。 记者 何 雯 摄

7月28日,越城区孙端镇发布了全域文化旅游地图,通过手绘画的形式,孙端10多处景点一目了然。“我们正在以鲁迅文化为串联,水上交通为游线,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孙端全域旅游。”孙端镇镇长王洪涛说,不仅要让游客来“鲁迅外婆家”旅游,还要让他们留下来吃饭、住宿。

此次孙端发布的全域旅游地图,全面展现近年来孙端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地图浓缩了孙端自然风光、文史古迹、绿色骑行等内容,尤其是近几年乡村游大热,安桥头、村头村、皇甫庄、小库村等精品村落,都是游客非常感兴趣的热点目的地。

孙端镇发展全域旅游有着天然的优势,具有独特的江南风光,还有朝北台门、樊浦牌坊、包公殿等人文景观。孙端镇是文学巨擘鲁迅的外婆家所在地,鲁迅留下了大量的作品,描写在孙端童年生活的有趣场景。孙端还坐拥黄金水道,也是观潮的最佳位置,有着丰富的海塘文化。孙端还有亚洲最大的黄酒中央仓库,珍藏着最古老的黄酒,有很多关于黄酒的动人故事……

鲁迅外婆家坐落在孙端镇安桥头村,现在主打“鲁迅文化”,正创建3A级景区。这几年,村里在硬件和软件上不断提升,充满了鲁迅文化元素,还原鲁迅童年生活的场景,打造醉美鲁迅童年路。鲁迅生活过的朝北台门现在是文保单位,陈列着鲁迅与外婆家的故事展板,现在已成为一个小型的鲁迅纪念馆;少年鲁迅钓过虾的池塘边,建起了社戏台;村里的林荫大道旁,绘上了鲁迅一部部经典作品。“今年春节前还举办了首届祝福文化节,还原鲁迅笔下的祝福场景。我们小小的村子来了3万多人。”安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宣明德说,裹粽子、掸尘、写春联、舂年糕等10多项传统民俗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浓郁的绍兴传统文化。

除了鲁迅文化,孙端民国风情街也是孙端镇全域旅游一大看点。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孙端镇正在老街打造一条民国范儿的风情街。“孙端老街本以民国建筑为主,经过建筑的立面改造,民国味道更加浓厚。”孙端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正打算不断引入精品民宿,招引各种商业业态,这条老街已开始热闹起来。“对于老街,我们还计划植入更多鲁迅文化元素,如打造鲁迅笔下人物的文化情景剧,可看、可体验也可互动。”

孙端镇一个名为“大畈风情”的大型农业综合体也已启动建设。据介绍,“大畈风情”占地1200亩,引进的是台湾省的专业农业团队,将以高附加值的种苗培育为主,还将打造原生态的水乡田园风光,最终发展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吸引游客前来孙端观光休闲。

“杭甬高速孙端互通口已规划好,即将动工建设。今后孙端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孙端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孙端的水上游线正在规划当中,未来将串联起各重要旅游景点,逐步发展成著名的绍兴文化体验点、颇具江南风情的内陆水上游线。


作者:记者 王旭东 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