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民生更有温度 生活更有保障
——聚焦越城区2018十大民生实事“年中成绩单”
2018年08月02日 09:03:0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富盛美景。 记者 黄 霄 摄

水乡陶堰。 记者 何 雯 摄

民生实事的背后是满满的民生期待:学有优教、病有所医、出行通畅、天更蓝水更清、城市环境更优质……今年以来,越城区在保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下,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十大民生实事稳步推进,部分工作已提前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票决选定民生实事项目

在今年年初越城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区人大代表投下各自庄重的一票,越城区十大民生实事尘埃落定,一个倒计时的沙漏,就摆在了各部门的面前。他们必须在一年时间里,又快又好地“解题”,交出一份让越城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今年是越城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二年。以前,民生实事项目会被列在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几页,但从去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出现“指定型”的实事内容,从群众建议中筛选出来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终由人大代表们在会上“票决”确定。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政府选单”到“市民点单”,民生实事反映了广大市民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看似简单,背后却反映着广泛的民意。“当时在按表决器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也很期待,非常希望自己投赞成票的项目符合群众‘口味’,满足群众心愿。”区人大代表、城南街道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盛托亚说,这个做法接地气,在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对实事项目的讨论很热烈。

“这项制度有助于打破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造成的瓶颈,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而集聚群众、代表意愿的票决就可以较好地将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百姓的意愿结合起来。”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必须与百姓的迫切需求“合拍”。

按下惠民暖心“快进键”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实事办实,干字当头。

各项民生实事牵头部门均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制订工作方案,排定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相关配合部门(单位)通过定期例会、专题协调会等方式,积极配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督察部门坚持日常监督与抽查暗访相结合,全程跟踪督办。全区形成了横向互动的强大合力,诸多民生实事按下了“快进键”,九件实事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

“现在我们村里路变宽敞了,环境变好了,村子更美了!我们生活很舒畅。”行走在富盛镇乡间,不时能听到村民发自肺腑的点赞声和游客的称赞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2016年10月份开始,3年总投入9.2亿元开展195个综合整治项目。在加强对去年通过省级考评的5个镇(街、村)实行长效管理、巩固整治成效的基础上,今年越城区力争陶堰镇、富盛镇、马山镇、孙端镇、坡塘村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半年过去了,如今,陶堰镇通过彩色稻田、百家湖等水乡元素综合运用,打造出“东鉴湖、水陶堰”风情的美丽入镇口。富盛镇完成平陶公路和西上线沿线管线治理,通过门户、穿镇公路、骑行道、花海等基础设施建设,山水富盛形象逐渐显现。坡塘村通过对老街违建营业房的拆除,启动江南民居特色的整体立面改造……今年以来,越城区已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额0.792亿元,进度53.95%;累计完成投资额8.51亿元,总体进度达92.6%。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实事的快速推进,让“方便”问题更方便。由于建造年份较长、单位倒闭、历史遗留等问题,越城区古城区内有19座失管公厕(小便处)存在设施陈旧、破损严重等现象,成为城市环境的短板。今年,越城区出资800万元对这些公厕采取“拆、改、建”等措施进行提升改造,做到旱厕一个不留。目前全部工程已完工。

此外,全区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项目完成开标,区属初中无尘书写设备正在招标中,小学电动吸尘粉擦已完成招标,全区危旧房治理和安置房工程正加快推进……多管齐下,一件件惠民暖心的重点民生实事在越城区迅速落地。

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对普通市民来说,民生改善,就是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

家住越城区运通苑小区、今年已73岁的王大妈,每天风雨无阻去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她说,她早就和几个老友约好了,下午一起喝茶拉拉家常,“这里是我们经常‘约会’的老地方”。

这个总面积830多平方米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是越城区“公建民营”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样板。一日三餐、家政、日托、健康养生等各种专业服务项目一应俱全,而且这些服务越来越规范化。“社区里的老人都喜欢来这个温馨家园,每天大概有一两百个老人聚在这里。”水沟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竺利君告诉记者,为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营运,委托绍兴一家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负责日常运行,而社区则负责监管考核。这样一来,服务有了保障,中心有了活力,老人也有了乐园。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公建民营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该区已建设完成71家,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极大地提升了全区的养老服务水平。

就业是民生之基,技能是就业之本,人人安居乐业,城市才能和谐稳定。今年元旦以来,区人社局等部门通过举办企业招聘会、人力资源交流会等,让越来越多的就业困难人员生活有了着落。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4450人、失业再就业5460人、就业困难再就业1131人,培养高技能型工匠1470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素质不断提升。

把好“入口”关,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今年越城区要实现24家城区农贸市场和2家农批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覆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越城区农产品市场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于7月出台,预计8月底前可完成招投标工作,10月初可实现快速检测全覆盖,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会努力把好入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关,让居民的菜篮子始终装满放心菜。”

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件件落地见效的民生实事,让越城区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 短评

民生实事贵在抓落实

从越城区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18年越城区十大民生实事中,有九项超额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另有一项因存在困难和问题推进缓慢,整体按计划稳步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实事要实办。每一件民生实事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政府能否把庄严的承诺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检验的是民本诚意,考验的是执政效能。说到底,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始终,真正把群众关注的事情做好,在开门广泛听取意见、真实把握群众所需所盼的基础上,坚决做到该给群众解的难事一刻也不拖、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项也不少。

实事共建共享,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在民生兜底的同时,一方面要在资源配置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好政府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广泛发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政府决策、实事推进、民主监督中来,借智借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享受现代生活的需求。

从上半年推进情况看,部分民生实事进展相对缓慢,需要啃下硬骨头、接续加把力,用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于此而言,要跳出常规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千方百计补短板,想方设法攻薄弱,一以贯之、件件落实。当然,对已经完成的实事项目,还应及时组织“回头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完善提升,用严格的考评机制、严肃的问责倒逼机制,确保实事项目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越城区的发展已经掀开崭新的一页,只有始终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紧记在心、紧抓在手,才能让一项项顺民意、惠民生的工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者: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