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红白喜事按制度办 文明家庭由村民选
柯桥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
2018年07月31日 08:00: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办酒不铺张、彩礼不收受、宴请不跟风、丧葬不迷信、烟花不燃放、低俗不参与……昨晚,一场移风易俗的文化活动在柯桥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文化礼堂拉开帷幕。一面移风易俗承诺签名墙摆在显眼位置,在活动开始前,村民们纷纷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场文化活动,是安昌街道在大山西村试点“摒陋习、易旧俗、讲文明、树新风”的启动仪式。

作为全国文明村,大山西村在移风易俗上不遗余力。2016年,大山西村村委会出台了《家宴中心使用规则》,规定在家宴中心操办的酒宴,每桌餐费标准原则上不高于2000元,每次宴席不多于30桌。该举措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在外地工作、定居的乡贤也积极响应,回村置办“节俭宴席”。

今年,大山西村对《家宴中心使用规则》进行补充完善,针对红白喜事的置办出台了一套规章制度。除限定每个宴席的桌数、每桌餐费以外,还提倡“光盘行动”,杜绝食物浪费,提倡文明劝酒,严禁酗酒闹事,提倡不搞封建迷信,杜绝噪声扰民,同时还要保持家宴中心及周边卫生整洁,使用后清理垃圾,规整桌椅,打扫公厕。只要村民符合公序良俗要求,并签下“移风易俗、节俭办宴”的承诺书,便可无偿使用家宴中心场地及相关设施。

在启动仪式上,大山西村成立了一支移风易俗督导组,由村商会、乡贤会、流动人口新村民小组等社团组织成员,以及党员、村民代表担任,他们将带头做好榜样,并带动村民们一起移风易俗。此外,大山西村还成立了文明新风奖励基金,首笔启动资金5万元,今后还将陆续充实资金,这笔资金将用于奖励村里的“文明家庭”。

记者了解到,大山西村即将开展首届移风易俗“文明家庭”的评选,评选出清廉守家、勤俭持家、孝义护家等多类“文明家庭”,总结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村委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广宣传,并号召村民投票选举。最后,将会对获奖家庭予以表彰,并在该户门前挂牌公示。

此外,大山西村还将移风易俗写成了“三字经”,编入村规民约,念起来朗朗上口。如:遵法律,守规矩,赌博禁,毒品离。国家财,集体物,要分明,共维护。按规划,禁违章,不乱搭,不乱建。治河道,分垃圾,保整洁,门前包。

大山西村党委书记徐志连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常见的封建迷信、赌博现象不见了,文化礼堂每周末都会安排演出,村民对自己的家园更加爱护了,村规民约正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们的言行之中。


作者:记者 陈松 文 见习记者 章斌 摄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