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古桥亟待保护”新闻追踪①
泗龙桥多次遭到人为损坏至今无人问津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何屡遭破坏
2018年07月25日 16:45:29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昨日,本网在《绍兴两座古桥,一座过度“圈养”,一座任意“散放”》的新闻报道中,反映了网友对绍兴相关部门在保护“绍兴古桥群”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市民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今天早上又有网友报料:“一座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绍兴泗龙桥,又名甘眼桥,在一年多时间里,多次遭到人为损坏,至今无人问津。”

今天上午,手机记者赶到现场进行了实地采访。

泗龙桥地处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王家村,2013年5月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绍兴古桥群”保护名录之一。该桥横跨在青甸湖上,全长102米,桥宽2.5米,由三孔石拱桥和十七孔石梁桥组成,仔细观察还能看清雕刻在桥栏上、立柱上和金刚墙上的楹联和动物图案。造型独特,制作精细,系水乡典型的传统石桥之一,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和水乡景观价值。

就是这样一座国宝级的古桥却连遭人为破坏。

据观察,在桥南端入口处醒目位罝,虽然树立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一块,但紧帖石碑的桥梁上的两块抱鼓石有被重物碰撞痕迹,一块雕花图案严重撞碎,另一块已整块裂开。走不远处发现多支望柱(俗称桥栏立柱)被“斩首”,总共有7支望柱“首级”难觅。问村民望柱“头部”去向?众说不一,或说掉落湖中,或说被人窃取。观其桥上,除电瓶自行车偶有通过外,载重车辆根本无法通行,石质望柱无重力撞击不可能自然脱落,故初步判断被人为损坏概率很大;树立在北首的一块“泗龙桥介绍碑文”经历风吹雨淋已模糊不清;桥亭内石凳已被砸断。凡此种种确实令人痛惜!

    相关报道

    绍兴两座古桥 一座过度“圈养”一座任意“散放”


作者:手机记者 杨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